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源中心医院火灾追踪 大火系电工违章操作引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3:10 海峡都市报

  N中新 新华 生活

  本报讯 辽源市委书记赵振起昨日透露,经初步调查,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大火主要是由于该医院一电工违章操作,导致电路起火。目前该电工已被拘留,有关部门对事故其他责任者也已采取相应措施。另悉,该院后勤科长也被刑拘。赵振起并借媒体就这起火灾向公众和辽源市全市人民做出深刻检讨。

  受困一小时没想起拧根绳

  因为眼疾在辽源市中心医院住院的陈志富躺在辽源中医院的病床上,他的两条腿都摔断了,并造成了脑震荡。据陈志富回忆,当时整个医院里满是浓烟,呼救声此起彼伏,他和四个病友没能冲出去,躲回了病房。在大火与浓烟中足足度过一个小时后,随着浓烟的逐渐渗入,他渐渐觉得眼睛睁不开、喘不上气来。绝望中他只想到:我必须跳楼,不跳就要被烧死。一念之下,陈志富纵身从三楼跳下,而后昏迷中的他被送到辽源市中医院。

  辽源市中医院的医生面对陈志富的伤情感到十分惋惜,他们说,与一些火灾初起时就跳楼逃生的患者不同,陈志富最初躲进病房等待救援的选择是正确的,但是,在他被困在病房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是有充足的时间用床单等物品拧出一条救命的绳子来的。在病房内浓烟越来越多,必须逃离时,如果他能用床单顺下三楼,也许就不会再躺在病床上受伤痛的折磨。

  “豪华装修”助长火势

  作为当地卫生系统的龙头单位,始建于1947年的辽源市中心医院无论规模、设施都是当地最大、最好的,这样一所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医院,火势怎么会蔓延得如此之快,使得仅仅四层楼内的患者们来不及疏散呢?

  据知情人介绍,这所医院在今年的七八月份刚刚进行过装修,目的是为了晋升二级甲等医院,装修投资总额在千万元以上。“口”字形的医院楼群内厅,是一个数百平方米的阳光大厅,四周环绕着医院的各个科室,其装饰十分豪华。除了传统意义的装修外,辅助的衬托工作也做了不少,水族箱内放养着海龟和各种鱼类。装修后,医院内的墙上全贴上了板子,在里面基本看不到墙了。

  火灾发生后,医院职工和一些患者认为,医院楼内过度的装修为大火起到了助燃的作用。另外,一般装修的时候电路也都是要重新装的,装修后不过三四个月,因为电的问题发生火灾,可见装修质量存在问题。

  据介绍,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火灾的“口”字形楼连接了门诊、住院处和办公楼,这样的结构,患者在院内治疗时基本可以“不出楼”。但是,一些辽源市市民并不认为这样的布局很方便:“七拐八拐的,把医院弄得像迷宫似的,进去一次蒙一次。”火灾发生后有市民认为,医院迷宫似的布局在紧急情况下会影响人们逃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