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告诉孩子真实的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3:15 浙江日报

  张冬素

  笔者最近听说了这样一件事:有个小学五年级班级组织了一次“相约2025”的主题活动,要求每位同学带上20年后自己的名片参加活动。从同学们互相交换的名片可以看出,这些十二三岁的孩子对自己20年后的人生设计可谓丰富多彩:从政、从商、从教……孩子们设计的未来职业不是带“家”,就是带“长”——名片上的头衔有科学家、作家、企业家、
教授,还有共和国的部长,无一不是成功人士。

  平心而论,笔者既为孩子们富有理想而高兴,但同时也深感担忧。孩子们名片上的头衔虽然是虚拟的,却是对自己未来职业的一种期望,是他们真实心态的直接反映,也是家长们真实愿望的自然流露。为什么孩子们给20年后的自己都设计成为成“家”带“长”的成功人士,却没有一个希望自己成为普通的农民、工人、教师?究其根源,是我们崇尚成功、崇尚名利的理想教育的结果。

  理想是对未来社会的一种追求和向往,我们有N个理由爱护孩子们天真、纯洁地向往未来的这份美好理想。但父母和老师,在鼓励孩子为这些美好的人生理想去努力奋斗的同时,也要告诉他们:这些只是理想中的构想与蓝图,并非他们真实的未来,至少不是他们绝大多数人真实的未来。他们当中会有人如名片上所设计的那样,成为成“家”带“长”的成功人士,但那一定只属于极少数,他们当中绝大部分人长大后都将从事平凡的工作,从事普通的职业,他们可能是工人、农民、公司职员、普通教师、医生、护士,这才是绝大多数孩子真实的明天。

  其实,社会的构成是个金字塔,站在塔尖上的永远只是极少数人,绝大部分人都只能从事普通的职业。这亿万的普通人、亿万的普通职业,才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坚实基石。但在现实社会中,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总是设立一个目标,让孩子去不断努力,希望将来成为成功人士。这一社会氛围给孩子造成太大的压力,一旦达不到这个目标,他们就会有失败感,不少孩子就是一直在这种失败感中长大的。长期生活在失败感中,出现一些自暴自弃者也在所难免。

  理智地把社会的真实情况告诉孩子们吧!只有让其明白和记住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人都只能是个普通者、平凡人,他们才会真切地看见自己真实的未来,他们才会校准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人生定位,才能坦然直面漫漫人生的失败与成功、平凡与伟大。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适合他自己的职业理想,父母和老师要做的只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帮助他确立一个只要他跳一跳就能够达到的目标。不管他是想当一名汽车修理工,还是一位幼儿园的老师,父母和老师都应该鼓励他们为之而奋斗,鞭策他做一个快乐而幸福的自己。如果能做到这样,我们就能看到更多阳光灿烂的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