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员先锋工程”亮上党:长治市城区创新党建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3:16 山西日报

  随着私营经济迅猛发展,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不断壮大,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些组织中党员的作用,成为党建工作的新课题。长治市城区区委不断探索,大胆创新,以“消灭空白点、扩大覆盖面、增强有效性”为目标,依托社区党建网络,于今年初大力实施了以设置“党员示范店、党员先锋岗”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先锋工程”,走出一条党建新路子。

  活动开展近一年来,该区共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组织35个,设置党员示范店33个,党员先锋岗83个,使338名在“两新”组织中工作的党员安了“家”,为“两新”组织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有效地扩大了党在城市工作中的覆盖面,促进了全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夯实组织基础构建实施平台

  据统计,到2004年底,长治市城区“两新”组织已达到6000余家,经济总量占全区经济总量的80%以上,从业人员近2万人,其中,党员338名。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区委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两新”组织基础建设上,着力解决“两新”组织中的党员无人管的问题,保证了“党员先锋工程”的顺利实施。

  首先,该区由社区、市场党组织分片包干、拉网排查,深入到企业、小区、市场等“两新”组织中摸底,重点摸清党员的流入、流出和思想情况,并逐人登记造册。同时,依托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动员“两新”组织中的党员及早将组织关系转入;对部分党员因各种原因不愿接转组织关系的,只要原单位或生活所在地党委能为其出具党员证明信,就承认其党员身份,可以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

  其次,该区区委规范党组织的建立,按照“属地为主、属业为辅、分类指导、上下配合”的原则,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两新”组织,采取“单独建”的形式;对党员数较少、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两新”组织,采取“联合建”的形式;对没有党员的采取“互促共建”的形式,先建立工会、共青团等组织,促进党组织的建立。对暂不具备成立“两新”党组织条件的,该区区委通过选、派、挂等方式,选拔了25名政治素质好、文化层次高的党员,到“两新”组织中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

  此外,该区区委还建立了“两新”组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在街道和社区成立了社区党建联席会和党建联谊会,在“两新”组织内部组建了党支部,派驻了政治指导员,构建起区委、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四级联动的党建管理网,把各类无主管的“两新”组织纳入到街道党工委管理范围内。

  加强教育管理丰富活动内涵

  城区区委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党员教育形式,特别是对没有成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中的党员,则依托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和社区党员服务站,定期召集他们过组织生活,并建立了《党员活动记录卡》,如实填写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情况,有效解决了党员组织关系与工作地点分离、参加组织生活困难的问题。

  同时,针对党员分布广、流动快的情况,该区采取“组织主动找上门”的工作方式,运用社区党员服务网络,为“两新”组织中的党员服务。

  发挥党员作用展示为民情结区

  委在市区内所有有党员和党组织的临街门店、超市、商场、酒店等“两新”组织中,都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店”,实行党员身份、岗位、服务项目“三公示”,做到了“树党性、讲诚信、促发展”,充分发挥了“两新”组织中的党员在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帮贫扶困、回报社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为民服务中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促进了城区和谐社会的建设。

  各街道党工委也利用社区党建网络,按照“共驻共建”的原则,积极组织“两新”组织中的党员参与社区服务,建立起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1支,认领各种服务岗位70余个,建立帮贫扶困对子50余对,捐款捐物10余万元,有效地促进了社区的健康稳定发展。

  同时,该区还引导“两新”组织中的党员“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当好排头兵,在服务社会中发挥好模范作用。博源工贸有限公司是该区一家民营企业,公司党支部带领党员,一年来共为贫困户捐款捐物8000余元,为两所希望小学捐赠价值4万余元的学习用品。

  李建国郑勇军(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