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嘉兴引进大院名所提升发展后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3:17 浙江日报

  记者褚定华陈培华通讯员鲍导

  本报讯(记者褚定华陈培华通讯员鲍导)近日,嘉兴市与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所达成合作意向,共建嘉兴皮革化工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至此,进驻嘉兴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将达13个。

  虽然这几年嘉兴经济发展较快,但招商引资、房地产项目等因素拉动占了相当份额,科技总体投入偏低、万人中人才比例较低等潜在危机将直接影响嘉兴的发展后劲。去年,嘉兴市决定:斥资60亿元花5年时间为嘉兴经济发展打造“科技引擎”,引进大院名所提升经济发展后劲。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说,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必须从要素推动向创新推动转变,必须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上早下功夫。

  一年多来,嘉兴频频向外抛出“科技绣球”,广泛开展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相继落户嘉兴。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利用清华大学的资源优势,已承担了34个科研攻关项目,并组织了10多次培训活动。中科院系统的9个研究所在嘉兴相应建立了主要从事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和项目产业化工作的9个分中心,目前中心与10多家嘉兴企业建立了科技项目合作关系。此外,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近日也和嘉兴市签署了合作意向,嘉兴“引智工程”跨出了国际合作的第一步。科技创新平台成了嘉兴构筑人才高地的重要载体。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全市共引进各类人才1万余人,引进人才数量每年递增10%左右,其中高级职称及硕士以上人才近千名,包括3名院士和39名博士在内的一批高端人才已正式在嘉兴工作。

  “科技引擎”引发了嘉兴当地企业的“科技热”。目前,嘉兴市已有2000多家企业与1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中科院嘉兴中心平湖无机非金属材料分中心与平湖天一公司合作,仅一项科技成果转化就将带来年销售收入9000万元。现在,嘉兴企业每100元销售收入中就有1.24元用于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攻关。

  科技进步正成为嘉兴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省统计局和省科技厅日前公布的2004年科技进步监测评价结果显示,嘉兴市2004年度科技进步速度全省第一。去年,嘉兴全社会科技经费投入达20.57亿元,同比增长45%,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由上年的5.23%上升到5.92%,增幅列全省第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