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胶州大项目“群峰竞秀”新引进千万美元项目2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3:31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今年1至10月份,胶州市新批准投资总额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67个,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0个;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内资项目7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8个。实际利用外资3.18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41.4亿元。

  今年以来,以外向型经济为特色的胶州市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加工制造和仓储物流”两大基地建设,把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提出了“招大
商、引巨资”的口号。除了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1亿元以上的内资项目,该市还把招商重点放在世界500强、对地方产业拉动力大、产品科技含量高以及国际朝阳产业项目上。

  在巩固“韩日”等传统招商区域的基础上,胶州今年把突破欧美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市领导先后四次率团赴欧美招商。在丹麦,与欧堡集团达成了投资800万美元的三期工程投资协议,工程完工后,该公司生产能力将翻一番,成为亚洲最大的船用锅炉生产基地;在英国,促成了英国托玛仕雯公司与青岛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达成战略伙伴关系。目前,“托玛仕雯”将其相关产品的生产基地全部转移到胶州,“精细化工”颜料中间体的年生产能力可达200至300吨,产值将过亿元。除了组团招商,胶州还在下达招商任务时把欧洲项目作为重点单列考核。他们还实施了“部门盯地区”招商战略,各乡镇、办事处依托现有的项目和华人投资协会,紧盯欧美的工业城市,广泛联络当地企业和华人,以商招商。加拿大商人丹尼尔·詹森先生被胶州市政府聘为“经济顾问”,由他介绍的投资3000万美元的加拿大因特包装项目已经落户。截至目前,已有英、德、丹麦等10个欧美国家的18家企业在胶州投资,投资总额达9671万美元。

  内资大项目引进更是硕果累累。该市成立了外经局、建设局、工商联、中小企业局、财办、发改局等6个专业招商局,依托国家有关部委、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的工商联等,集中打响大项目“攻坚战”。青岛地恩地项目将产品加工、制造、安装等基地全部迁移到胶州,投资额从前期的1.8亿元迅速发展到目前的10亿元。该项目落户以来,30多家机电生产、安装、包装企业“追”来为其配套生产。胶北镇逐渐成为吸纳大高新项目的聚集地,形成了一处面积达2平方公里的机电电子、生物化肥生产区。投资8亿元的海源合金项目的落户,将使李哥庄镇成为国内最大的轻合金材料科研生产基地。围绕该项目,先后有14家机车配套企业落户李哥庄。

  除工业项目外,胶州还着力引进包括物流、三产以及对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基础建设项目。投资7.1亿元的“中铁物流”的落户,将进一步巩固胶州仓储物流基地的地位。“胶州湾财富中心”是香港香江国际集团在山东半岛的第一个地产项目,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7亿元,预计2008年底完工。届时,胶州老电影院区将成为一个集商务、商业、休闲、娱乐、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建筑群。斥资近7亿元的东部滞洪区改造是胶州今年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目前南湖已经完工,二期北湖工程已全面铺开。该工程集防御洪水、优化生态、发展旅游于一体,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建成后的东部滞洪区将形成6.28平方公里的巨大水面,分为景观住宅区、度假旅游区、城市商业区、生态湿地带、景观林带等9大功能区。该项目兼有社会、生态、经济多重效益,对胶州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大项目的推动下,胶州市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前10个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9.8亿元,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33.8亿元;城市化水平达到49%。眼前效益日益显现的同时,大项目还为胶州的长远发展积蓄了巨大的后劲和能量。(梁学勇颜波赵法文刘振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