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岁末回看省府十件实事”系列报道⑧:计生奖励全兑现一扫农民后顾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3:38 山西晚报

  实事内容:兑现法律法规规定的农村计划生育四项奖励政策。为此,省委省政府把今年定为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政策兑现年”。

  完成情况:2005年,我省投入专项奖扶资金1.4亿元,把奖励全部发放至计生农民手中,100%兑现了四项奖励政策,被老百姓称为“德政善举”。

  李爱叶20多年的心病,终于在今年“治”好了。这位70岁的老人,1997年前一直是榆次区郭家堡乡荣村的计划生育服务员。用她的话说,从国家开始实行计划生育,她就工作在这个“遭人骂”的岗位上。“去群众家里,不是跟人家要钱,就是劝人家挨刀子,连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

  老人说,她的“心病”是在1984年“种”下的。那年,生了两个女儿的杨秀春和孙爱夫妇在李爱叶动员下,做了终止妊娠手术。“当初作动员时我说,今后国家一定不会不管你们。20年来,他们家确实不容易,生活不宽裕,有些事情女孩子根本就做不了。看到这些,我特别愧疚!”

  今年,一桩喜事让李爱叶心中的郁闷一扫而空:按奖励扶助政策,省里给杨秀春夫妇每人发了600元钱,而且年年发下去,养老再不用发愁了!

  我省兑现的四项奖励政策,即领证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退二孩指标独生子父母奖励;独生子女伤残丧失劳动能力或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的家庭奖励;双女户父母奖励或养老保险。同时,我省还对农村部分计生家庭进行了奖励扶助:有独生子女或两个女孩的计生家庭,夫妇年满60周岁的,每人每年发给不低于600元奖励扶助金,直到亡故为止。

  兑现奖励政策,是在还清对计生群众的欠债。山西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安焕晓介绍,自推行计划生育以来,我省群众为缓解人口增长压力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与此同时,计生家庭养老、就医等问题日益凸显。

  早在25年前,中央就预见到了农民实行计划生育后的养老等问题,并在1980年的《公开信》中承诺:“实行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到40年后,一些家庭可能会出现老人身边缺人照顾的问题……我们要想办法解决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使老年人生活有保障。”此后,一系列计生奖励政策相继出台。

  但由于种种原因,直到2003年,法律规定的计生奖励政策基本没有落实。安主任说,如果计生群众得不到实际利益,甚至比其他家庭还要贫困,会产生许多社会问题,甚至将导致一部分人放弃计划生育,从而对稳定低生育水平造成冲击。

  安主任表示,100%兑现计生奖励,给群众吃了“定心丸”,切实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今年,我省受到奖励的领证独生子女父母有207378人,双女节育家庭33590户,退二孩指标家庭13395户,独生子女死亡或伤残丧失劳动能力而父母不再生育的家庭193户。此外,还有21344人拿到了国家奖励扶助金。

  通过“奖励少生”,使群众计划生育积极性大大提高。在2003年,符合奖励条件的全省农村独生子女领证人数仅为9万人,2005年上升至近21万人。领证人数大幅上升,是这件实事之分量的最好证明。

  本报记者马继玲(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