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发沼气走上富裕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5:2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到今年11月,太湖县已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7600口,占全县11.5万常住农户的15.3%%,建池总量在全省各县居第一。去年,县能源办被国务院有关部门评为“全国农村能源建设先进单位”。户用沼气的大发展,为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农业创造了重要条件。农民形象地称沼气池为“富民池”、“生态池”。

  整合多方资金

  建第一沼气县

  太湖县有一半人口、70%%的面积属山区和库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过去,大多数农户为生活所迫,大量砍伐山林,使植被破坏严重,生态环境恶化,制约了全县奔小康的进程。后来县委县政府下决心把大力发展农村沼气事业与扶贫攻坚和生态环保结合起来,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开辟一条生态富民之路。

  从1998年起,太湖县把国家和省的国债沼气项目资金、扶贫贴息贷款资金、财政发展资金、皖西南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以工代赈资金、农村公益设施建设资金等捆绑起来综合使用,集中发展农村沼气事业,同时发动广大农民自筹资金建沼气池。7年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建成17600口沼气池,“一池三改”(改圈、改厕、改厨)的占70%%,并涌现出千池乡镇4个,百池村69个。

  为了确保沼气工程的实施,县领导每人包一个乡镇,乡镇领导每人包一个村,并把沼气建设列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对建设资金“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直接到户”,实行项目、资金公示制度;培养一支有资质的沼气池施工队伍,他们与县里签订协议,建不成的要赔偿农户的损失并无偿重建;健全沼气技术服务网络,全县成立15个乡级服务站,68个村级服务点,每季度都举办技术讲座。这些措施激发了农村大办沼气的热潮。

  发展循环经济

  创生态富民家园

  沼气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养殖业的大发展。今年全县可出栏生猪37万头,户均3.2头。仅惠民村今年就可出栏5万多头,全村出栏5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有350户。他们养猪赚了钱后,又把大量的猪粪变成了沼气、沼渣、沼液三种产品,既实现了废弃物的资源化,又避免了环境污染。

  大量的沼渣、沼液,又为发展种植业和开发优质农产品创造了条件。现在在太湖县用沼渣、沼液发展生态农业已成热门话题。该县在山区、库区全面推广以“猪—沼—果、茶、鱼”为主的经济模式;在畈区全面推广以“猪—沼—粮、菜”为主的经济模式。在这些模式下,涌现出许多种果、种菜、种茶、养鱼10亩—60亩的种养大户,涌现出生态示范村36个,生态家园示范户1866个。

  他们正利用沼渣、沼液开发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已取得一定成果。近几年太湖的水果、蔬菜、茶叶等农副产品,在市场上深受顾客喜爱:茶已销到全国各地,鱼已在上海、南京、武汉等地打开市场,板栗已销到日本。

  据测算,建一口8立方米沼气池的农户,每年节支增收的直接经济效益在2000元左右,全县由发展沼气创造的年直接经济效益可达3500万元左右,一年多就可收回过去7年国家、政府和农户对建设沼气池的全部投入。而发展循环经济在生态、环保方面,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的作用和价值,则无法估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