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小学生的挨打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5:57 今日早报

  

  核心提示:

  一个暗红的塑料袋,里面是一个报纸包成的小包,揭开层层报纸,再解开红布缠成的结,是一个比成年人手掌大不了多少的日记本。

  这是沿海南部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镇院前村李小旋的日记本,里面一共有5篇日记。第一篇没有日期,最后一篇写于2005年7月15日。在日记中,李小旋记叙了两年来被两名同班男生殴打虐待的经历。日记共一千余字,“痛哭”、“眼泪”等字眼出现了14处,涉及到“挨打”的记叙共有27处。

  李平和李莉夫妇相信,女儿的突然死亡和两名男生的长期殴打有关。

  事件回放

  女生蹊跷的死亡

  医生诊断:

  外伤致颅脑受损

  2005年9月1日是镇里实验中学开学的日子,一个半月前,李小旋以毕业考试第一名的成绩从院前村小学毕业,又以入学考试第二名的成绩被镇上重点中学实验中学录取。

  吃好早饭,李平看见女儿跌跌撞撞地冲到了屋门外,他追出去,发现女儿扶着门廊半蹲着,把刚刚吃下的早饭吐了一地。

  8点半左右,李小旋被送到了医院。

  8点50分,第一份CT报告送到了脑外科副主任医师叶清安的手里。照片显示,李小旋颅内大量出血,必须马上做引血手术。

  “你们今天打过孩子么?”手术室外,叶清安严肃地询问李平夫妇,“是不是打了她的头?”

  “她从小就懂事,学习完了,就帮我做家务,我们哪里会打她?”李莉说。

  叶清安觉得奇怪,经过仔细检查,没有发现李小旋有任何神经血管方面的隐疾,从身体发育上看,李小旋的体质也非常健康。“呕吐,剧烈头疼,颅内大量出血,这是很典型的因外伤导致颅脑受损。”叶清安说。

  中午12点,李小旋停止了自主呼吸。

  记者调查

  “胆小如鼠”的女生

  被男生打却从不敢告诉父母

  9月7日,李莉开始整理女儿的遗物。她打开了李小旋的一只黑色皮箱。箱子最底部,是一个小小的日记本。

  “我坐在他前面,是最悲哀的,常常挨打”;“他出手很重……以前,我坚强不哭,后来总是被打,想到今后的日子也要被打,就哭出来了”;“他像往常一样,打了我的背……用脚踢了我的腰……上课后我擦干眼泪,没想到,一下课他又来了……那天下午放学,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让父母知道,偏偏那天爸爸在家,被他发现我眼睛红”;“我担心死了,生怕明天爸爸到学校,又怕我被同学讥笑,一直想一直想,最后睡着了”;“我很不想让自己的父母担心……而且我胆小如鼠。”李小旋在日记里写道。

  “他还警告我,如果老师骂他,他就要打我”;“我是多么想读初一,不再受他们的摆布,不受到他们的命令……我是多么希望这漫长的岁月能够赶快过去,使我不再痛苦。”李平夫妇抱头痛哭。

  第二天,李平去了镇上的溪东中学,李小旋的大多数小学同学如今都在这所中学就读。在学校操场上,李平却不知从何说起,他干脆拿出日记本,一字一句念了起来,还没念完,十几个同学哭成了一片。“小旋被欺负的事情我们都知道,我们全都告诉你。”

  说起李荣,李小旋的好朋友张芳始终都显得非常害怕,她总是侧着身子,把头埋到胸前,声音小得几乎听不见:“李荣谁都欺负,但是打小旋打得最多。”

  张芳回忆说,李荣坐在李小旋身后,“打身子不方便,就专门打头,开始用手打,后来喜欢拿着又厚又重的语文书打,有时候还拿凳子打。”他喜欢一边打一边说,“谁叫你成绩那么好,就是要打你的头,把你打成傻子。”

  李荣打人的资本是他壮实的身体,才小学五年级,他就有将近75公斤的体重;彭平则是被李荣“收服”的小喽啰,李荣打谁他就跟着打谁。

  忙碌的父母

  没有教孩子忍让是有限度的

  李平在村里的石材厂干力气活儿,平时工作繁重;而妻子除了家务,还要耕种将近两亩的口粮田。女儿一直是李平夫妇在村里骄傲的资本。在李平夫妇的记忆中,李小旋从小就是一个文静内向的孩子,长辈们常常夸奖李小旋“懂事”、“不让父母操心”。

  对于李荣这个名字,李平并不陌生。李小旋毕业前不久,一天放学回家,李平注意到女儿双眼红肿,明显是刚刚哭过的样子,问她,她却一言不发,问急了,她就冲上楼把自己锁进了卧室。李平只好找到李小旋的好朋友张芳,张芳吞吞吐吐地说,李小旋被班上两个男生李荣和跟班彭平打了。

  第二天,李平到学校教师办公室找到了李小旋的班主任李秀铅,听完李平讲述,李秀铅说:“小孩子打打闹闹很正常,放心吧,我会教育那两个男生的。”

  等到李小旋放学回家,李平告诉女儿,要注意团结同学,不要争强好胜,“英雄要知进退”,他专门向女儿强调了这句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李小旋像往常一样默默听着,等父亲说完,又上楼把自己锁在了卧室里。

  在李平看来,这件“小孩子打打闹闹”的事情已经解决了。“对小孩来说,班主任就最大了,我想,找了班主任还有处理不好的么?”

  “现在看来,她就是太懂事,也太忍让了,”如今李平无比后悔,“被欺负的时候,忍让也是有限度的,我为什么没有教给她?”

  不管闲事的老师

  “和气”老师不太管班上事情

  9月8日,在南安市海都医院,脑外科的一位医生看了李小旋的日记后告诉李平,他无法证明殴打就是李小旋的死因。因为殴打造成颅内出血死亡一般只见于头颅受伤当时,现在无从得知李小旋突发颅内出血当天或前几天是否被殴打过,因此无法将死亡原因和李荣、彭平的长期殴打直接联系起来。

  李平找到了学校,在校长李金玺的办公室,他拿着女儿的日记问:“我女儿在学校天天被打,你们难道都不知道么?”

  李金玺没有回答。有村民透露,李金玺在镇上一家石料厂兼职做会计,“厂里的事情忙,他就很少去学校。”李金玺认为学校的管理没有问题,“每个学校都会发生学生欺负学生的事情,不能因为这个说学校的管理不到位。”

  李小旋的班主任李秀铅则表示,李小旋从来没有向她反映过被殴打的事情,“如果她告诉我了,我肯定会教育打人的学生。”

  但在李小旋的日记中却有这样的记述:“李荣连考试也要传纸让我写答案,不写也要挨打,可语文老师李秀铅和数学老师李金权却都没发现。”她还写数学老师李金权:“他从不管闲事,不管谁哭,都不要紧。”

  说起班主任李秀铅,李小旋的同学王梅很慎重地用了“和气”这个词,又补充了一句:“不太管班上的事情。”

  李小旋的日记传开后,李荣的父亲曾经托人给李平带过话,主动要求赔偿2000元钱,希望李平“不要再拿日记追究责任”。李平断然拒绝,并且干脆找到了村里的老人会,要求给一个解决意见。此后李荣一家就消失了,有村民说,他们是举家去了广东。

  “你有没有考虑过报警?”记者问。“我们一般村里的事情就是找老人会。”李平说。

  延读

  不要让

  沉默继续

  和国内绝大多数校园暴力案例一样,在院前小学,施暴者李荣并不想让自己的暴行被所有人知道;而受害者李小旋们也没有把受虐情况说出来。在这个事件中,李荣是一个沉默的施暴者,而李小旋们则是沉默的受害者。沉默施害——受害的模式,对于施暴者来说是有利的模式,而对于受害者来说则是恐怖的模式。施害者不需要为自己的行为哪怕进行表面的解释,或者有更多的顾忌。那么,受害者为何沉默呢?沉默是一种息事宁人式的委曲求全,因为张扬不仅没有明显的解决的可能,而且可能加强施害者的反应烈度。在没有起码的援助机制的情况下,这种模式表现得更为突出和稳固。

  应提升到公共管理高度

  一般来说,出现沉默的施暴者与受害者,通常反映出校园安全治理机制的缺失或者失效。具体到院前小学,制止暴力保护学生的机制几乎不存在。按照惯例,一旦某一环境中存在沉默的施暴者与受害者,就说明肯定存在比这一个事例更多和更严重的情况。当校园中沉默的施暴者与受害者出现,就说明情况已经发展到不是一个学校或者某些家长的责任问题了,因此必须将事情的解决提高到公共管理的高度。

  建立学生互助组织

  在众多学生受虐的情况中,包括学生自己,学校和老师,家长以及当地政府,在对抗暴力施虐方面,都是缺乏经验的,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通过扶持学生互助组织,建立有效的校园安全保护机制。

  在院前小学,每一个单独的受害者实际都很孤立无援。而如果在学校有意识地把相对弱小的学生们联合起来,在组织化的情况下,施暴者施暴的难度就会有很大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