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GDP的冷与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6: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据悉,国家统计局20日将公布去年GDP修正数据,分析人士称至少将增加3000亿美元,甚至中国GDP今年将一举超过英、法、意,跃居全球第四。(本报12月16日33版)

  多家商业银行与投资机构对此反应积极,但民众甚是冷淡。这不一定是质疑统计局的数据,GDP这几年节节攀升,见得多了,民众已经漠然。

  专家早就指出,由于只统计国家和地区单位时期内生产商品与提供劳动力的总和,不考虑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GDP其实非常不利于可持续发展。如今,世界银行在评估各国经济实力时,特别重视投资成本、自然资源、人的技术和能力等条件,以此排列人均财富。即使是全球GDP霸主美国,也只能位居第四。强调科学发展和谐社会的中国逐渐冷淡GDP,也就在情理之中。

  但必须看到,在一些地方,GDP与官员的政绩还是密切相关,所以,那些由政府官员、垄断企业以及经济学家所形成的利益集团,还是张口闭口GDP;在分析增加3000亿美元GDP时,甚至出现“中国的投资过热其实并没有官方数据所言那么严重”这种声音,其目的溢于言表。

  投资和消费所占GDP的比重,直接反映经济发展质量。2004年,中国投资率是53%,高于世界平均值20多个百分点。虽然GDP作为生产总值算在我们账上,但由于缺乏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等原因,投资收益却大量流进国外腰包。去年我国国际收支差额是-41.5亿美元,商务部长薄熙来说“8亿件衬衣换一架空客”,就是这个道理。这说明我们的GDP“成色”不足,即使加上这3000亿超过2万亿美元,达到美国的六分之一,可是人均收入呢?中美两国是1:38。低收入加上全球第二高的税负,中国的消费率只有44%,远远低于美国的78%和日本的85%,就是很客观的了。“十一五”规划建议把扩大消费、实现消费投资“双轮驱动”作为未来5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方针,此时却有人说什么“投资不热”,的确需要警惕。

  除了“成色”,还要看“成本”。中国的单位能耗是日本的7倍,美国的4倍,世界平均值的2倍。如果加上被污染的环境、死于矿难的矿工等等,还有几个人会对冷冰冰的GDP欢欣鼓舞呢?国家发改委、能源办、统计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从明年开始实施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从遏制片面追求GDP和盲目发展的角度,这一条消息显然更值得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