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最善于给生活加点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6: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讲述人:杨怡,女,13岁,双楠实验学校初一学生

  家庭状况:父母长期无业,全家主要靠每月222元的低保金生活。三个星期前,父亲被诊断为肝硬化。

  推荐人:双楠实验学校 杨怡班主任周灵

  全班孩子中,家庭条件最差的杨怡显得特别懂事、能干,真诚地希望各界关注这个身处逆境的优秀学生。

  长这么大,我第一次吃肯德基还是3个多月前的事。那是小学6年级毕业时,班主任特别请我和其他几个平时表现好的同学吃的。当时我嗅着焦酥的美味鸡翅迟迟下不了口。不是不饿,而是我脑子里突然跳出了爸爸佝偻着瘦高的身子为我做饭的场景。久不久掏3块钱买点肉,爸爸妈妈还要分成两顿吃,且多数都夹进了我的碗里……想着想着,我眼圈一下红了,同学们以为我吃得太快被鸡骨头噎住了,赶紧七手八脚地把我摁住,说是帮我把鸡骨头呕出来,乐得我泪花都出来了。我这人就这样,总会找一切机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从我记事起,爸爸就没有稍微固定一点的工作。爸爸左手掌残疾,初中都没毕业,除了能写自己的名字,识不了几个字。妈妈虽然有初中文化,但有心脏病,稍微走路久一点就喊胸口疼。

  我没有太多的玩具,每件玩具都是过生日或成绩考了全班前几名时亲戚或爸爸妈妈送的,这样我每看到一件玩具,都会记起一件特别的事;我没有多的衣裙,但是每一件妈妈都洗得干干净净,破了,妈妈就会绣上只蝴蝶。

  我家没有DVD、音响,每当晚上做完作业,一台旧电视就成了全家快乐的源泉。每次看电视时,我和妈妈贴在爸爸身边,随着电视里的情节笑得前仰后合,有时又被牵得心窝揪紧。爸爸特别爱看球赛,我常常趁他专心看比赛时钻到他背后偷袭,他起先一动不动,然后会突然反扑过来挠我痒痒惩罚我,这时屋子里就只听得见我大呼小叫的声音。

  妈妈说,我刚会走路时就能随着音乐有节奏地摇晃,邻居都说我是跳舞的料,但除了音乐课上能做一些简单的舞蹈训练,我只能照着电视模仿。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天穿上舞鞋,像电视里的演员一样,优美地舒展身体,让自己的心也随着陶醉。

  本报记者 庞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