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建成完善的扶困助学体系 贯穿四个教育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6:06 东北新闻网

  我省11月初设立的500万元中等职业学校扶困助学专项经费分配方案已经制定,发放工作将陆续展开。至此,在“十五”结束之际,全省已建成完善的全程扶困助学体系,从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都有相应的扶困助学政策保障。“十五”期间,全省累计扶助贫困学生超百万人次,实际受助人数60.5万人。

  在义务教育阶段,我省对困难家庭学生实施“两免一补”,免收杂费、课本费,对
农村贫困家庭住宿生按照每生每年300元标准补助生活费。“两免”的对象是城乡贫困人口中的小学、初中学生,特殊教育学校及其他学校残疾学生、工读学校学生。2003年和2004年,全省每年投入“两免”补助资金9236万元。2005年,全省“两免一补”资金需求为1.6亿多元,其中省政府投入“两免”补助资金5800万元。实施“两免”政策以来,2003年、2004年全省每年有41.8万名学生受到资助,2005年有41.3万名学生受到资助。今年刚刚实施的“一补”政策也有4.7万名学生受益。

  在高中教育阶段,我省从2004年秋季起,在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重点高中开办“宏志班”,招收农村成绩优秀且贫困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宏志班”学生免收学费、课本费(不含教学辅助用书)、住宿费。省、市、县政府负责对“宏志班”学生给予适当生活补助。目前,全省有120所高中开设“宏志班”,共有9272名贫困学生免费读高中。在职业教育阶段,省政府设立500万元扶困助学专项经费,帮助中等职业学校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我省中等职业学校现有特困学生34619人。专项经费资助的对象是经济上特别困难,家庭人均月收入在城乡当年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无力支付学习期间全部或部分学费和基本生活费用的中等职业学校特困学生,原则上为每生每学年1000元。据悉,全省各市共计筹集资金近3000万元。

  在高等教育阶段,我省既有国家

助学贷款,省政府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也有“绿色通道”、“爱心助学”等资助措施。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5亿元,获得贷款学生约为8万人。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扶困助学工作,最近,省政府还设立政府助学金、奖学金,并核拨资金6345万元,全省90%以上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高校学生都将获得资助。

  ( 辽宁日报 吴世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