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行有序退出新途径 鞍山率先实现国企改革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6:14 东北新闻网

  在地区经济中曾是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的老工业基地鞍山,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截至12月上旬,该市今年确定的104户国有企业改革任务全部完成。至此,鞍山市在我省已率先全面完成涉及资产总额264.8亿元、负债总额283.7亿元、职工26.4万人的629户一般竞争性领域国企改革任务。标志着国有经济以鞍钢为主体、地方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新经济格局在鞍山形成。

  鞍山的国企改革大致经历了劣势企业依法破产、中小企业产权转让、大中型企业公司制改造3个阶段。针对国有企业负债额高、包袱沉重、涉及经济纠纷案件多的难题,这个市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方针,在保证职工利益能够得到充分保护的大前提下,本着协调推进、分类指导的原则,探索出了一条以先破后立的方式让民营和域外资本参与到国有企业改革中,进而实现国有资本的顺利退出;以完善县区功能,增强县区实力为出发点,全力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转属,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进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将原来的市属企业实施转属后,市里一些职能部门真正实现政企分开、政事分离,使政府能够把主要精力放在统揽全局抓大事上,进而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

  鞍山在对629户一般竞争性领域国企的改革中,先后依法破产了307户企业,解除债务149.2亿元,盘活资产28亿元,每年减少亏损30亿元。通过“并轨”,解除国有职工身份17.7万人。这些企业的破产退出为民营资本介入国企改革提供了运作空间。民营资本依靠国企资产实现低成本扩张的同时,也加快了鞍山国有资本优化的步伐。民营的衡业集团出资1100万元,收购原国有的市汽车改装厂,安排投资10亿元建成国内最大的集汽车用钢、汽车配件及专用车辆功能于一身的生产基地。截至目前,像衡业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已并购国企235户。民营资本的投入,促进了劣势企业纯净生产要素的有效盘活,使破产企业财产成为对鞍山经济发展的再投入。

  为给国企改革增添新的动力,鞍山市着力推进“一工”、“北铸”等涉及资金70亿元、职工1.9万人、可直接利用外资29亿元的大企业改制重组,让外资直接参与国企改革和产品结构调整。北美集团投资5000万元,收购了热电新材公司等6家企业。台湾中橡公司出资2500万元收购化工二厂,又先后注入大量资金,实现了炭黑湿法造粒的技术改造。通过“靓女先嫁”的富商策略,外资与国企实现了有效融合,激活了国有企业的存量资产。在引进外资的同时,鞍山市对于资产质量相对较好的企业,积极引导其发展混合所有制、组建股份有限公司。继电子电力公司发起设立鞍山荣信电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鞍山广电局发起成立鞍山奥维德股份有限公司、热力总公司以优良资产吸引4家法人及10个自然人共同组建鞍山千龙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后,目前这个市以优良资产吸引增量组建股份有限公司已达14户,这些公司的组建为全市公用事业单位实现多元股东参与国企改制闯出新路。

  党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出台后,作为重工业基地,鞍山市的决策者们在看到机遇的同时,也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国有企业的出路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针对实际,鞍山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市直中小企业一次转属给县(市)区,通过实行属地化管理,使推进体制转换的步伐更快更稳。市转属办对纳入全市转属范围的5个资产经营公司、10个主管局部门所属企业进行统计,确定转属企业涵盖包括工、商、建、农、交通、城建等行业的360户企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国有和集体已改制企业,以及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涉及资产总额158.4亿元,负债总额157.6亿元,在职职工6.7万人。市直中小企业转属县(市)区,成功地实现了快速转制,这是鞍山牢牢掌握国企转制主动权的得意之笔。

  为解决市属企业在移交过程中所涉及的共性问题,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市直中小企业转属改制若干政策的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下放市级管理权限的决定》,从职工安置、社会保障、土地处置、企业发展、社会稳定等5个方面提出了24条原则和规定,以及对县(市)区下放了包括经济管理、城市管理、社会事业管理在内的25项管理权限。经过一次又一次阵痛,在“轻重缓急、数量均衡”的原则下,鞍山360户中小企业共分4批全部完成转属工作。铁西区是接收转属企业最多的县区之一,近200户企业,资产总量为58.3亿元。在采访中,铁西区主管转属工作的经发局苏局长说,把企业接收过来归我们管理,这不是目的;而怎样使企业通过转属改制、破产,真正做到脱胎换骨式的改变,从而焕发出新的活力,这才是根本目标。我们以其闲置资产为招商平台,以项目为载体,吸引民间资本、境内外资本参与企业改制,促进民企与转属企业的项目对接,盘活存量,激活增量,促进国有资产的有效流动,形成新的增长点。

  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所有制结构布局,深化国企改革的更深一层含义是使国有企业“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小企业转属在完善县(市)区功能、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同时,也切实地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真正实现政企分开、政事分离,使政府能够把主要精力放在统揽全局抓大事上。鞍山市交通局局长张铁峰说:“原来,局里80%以上的精力都放在下属企业,真正该管的到不了位,结果造成缺位、错位。现在我们不管企业,腾出精力,搞好全行业的管理与服务。”另外,原来由于局里既管企业又管行业,所以监管市场时,往往对自己企业放松,对外部企业严格。随着下属企业的转属转制,完全从企业掣肘中摆脱出来的交通局,轻装上阵,主要职能转变为侧重于行业管理。交通局已将眼光放在坚持提高交通公共服务和监管两个能力,努力构建以高速化、快速化、黑色化、景观化为目标的现代公路网络。按照“发展、提高、加密、延伸”的思路,全市公路将逐步形成以“三高一环五射四纵六横”为骨架,以县乡公路为支脉,农村公路互连,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并逐步形成现代道路运输网络、现代物流网络、现代服务网络。鞍山市的商业委员会在原直管企业实现转属后,开始着手研究构建大商业、大市场、大贸易流通格局的规划,他们目前的规划是建设一个商业中心,发展9个商业副中心,构筑四大流通体系,形成具有鞍山特点、适合鞍山发展的大商品流通体系。

  在实施国企改革的过程中,鞍山市还着重加强了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力度。针对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维护自身利益和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两大突出问题,这个市在切实维护好职工利益的同时,出台了《国有债权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并健全了覆盖全市国有单位的国有资产稽查体系,在全市企事业单位聘任了1347名资产保全稽查监督员。与此同时,鞍山市还规定凡是改制的国企,必须先由出资人委托相关审计和评估机构对其资产进行审计评估,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依据评估结果对出售企业亮出底价。而在产权交易上,从进入交易市场挂牌公示20个工作日,到公布底价、确定准入条件、选择受让方等,公开透明是必守的“规矩”。

  近几年,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20多万名职工参与了国企改制。社会稳定是改革能否顺利进行下去的前提。为确保职工的利益不受损害,鞍山市对改制中出现的拖欠职工工资、集资款、养老保险、医疗费、取暖费等职工关心的问题都做出具体规定。同时,对国企改制实行“阳光操作”,凡改制企业涉及的重大问题和安置方案,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为妥善安置改制职工,还规定改制后企业应按规定接收原企业在岗职工(本人自愿离开除外),并与职工重新签订期限不短于3年的劳动合同;改制企业录用的职工中,原在岗职工必须达到98%以上。针对一部分企业已成为无法人主体、无资金来源、无经营活动的“三无”企业,面临着解除身份后职工的切身利益将受到侵害的情况,鞍山市及时出台了《国有企业改革准备金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国有企业改革准备金制度。近3年时间,这个市每年都要从财政拿出1亿元,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改革成本不足的难题。

  在保护职工权益方面,鞍山又创造性地提出了“六个一块”,即直接变现资产盘活一块、依法仲裁保全一块、债权转股置换一块、政府承债筹集一块、活地兴企变现一块、偿还政府债权补充一块。这个办法有效地保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截至目前,全市有89户企业对职工内欠进行了劳动仲裁,裁定总额10.6亿元。有28户企业完成产权变更,标的额4.3亿元。同时,实施“核准职工安置费金额———依法仲裁将企业等额有效实物资产过户工会———工会代表职工自愿以物代资债转股转换为企业股东身份”的改制方式,全市有36户企业依此办法组建了新公司,盘活的企业有效资产,转化为改革资本,既解决了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问题,又为下一步企业的整体重组搭建了平台。

  ( 辽宁日报 刘人蓬 金荣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