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村学校有了“富亲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6:3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超 特约记者周臣业 通讯员宋祥达)“对口学校到我们这里一看,说他们扔掉的课桌都比我们正用着的要好。他们说要对我们学校的方方面面进行支援。”提起对口学校来开展援助活动的情景,在澄迈山口中学供职30多年的老教师陈泽京,日前面对记者,难掩内心的喜悦之情。

  让陈泽京老师高兴的这件事,是澄迈县教育系统11月中旬刚启动的“对口支援农村
薄弱学校”行动,该县要求每一所县直属学校、各镇中学、中心学校,至少对口支援县内一所农村薄弱中学或完小。

  山口中学的对口学校是澄迈县金江镇第三中学。该校有1500多名学生,记者在这里看到,两层的教师办公楼正在修葺外观,三层的教学楼去年刚翻新过,另有一栋三层高的逸夫教学楼里,是设备完善的语音室、化学物理实验室、2万册藏书的图书室。据了解,县财政每年对该校的投入为几十万元,而这在澄迈县城中学中只是中等水平。

  距离三中7公里左右的山口中学,有350多名学生,全校唯一的两层楼建筑是8间学生教室,两侧窗户上原应是玻璃所在的位置,一面钉的全是铁皮,一面全是木板。这里的老师没有办公室,开会得等学生放学后借教室进行,也没地方备课。陈泽京说,学校近几年都没有得到什么拨款,去年得到30万,用来建了两排教师宿舍,但只解决了三分之一教师的住房问题。

  记者从当地教育局了解到,该县硬件条件最好的澄迈中学,每年能得到财政拨款、社会捐助等数百万元,而财政困难的乡镇薄弱中、小学,一年的投入都不足万元。

  对此,澄迈县委书记张作荣说,建设和谐社会应实现教育公平。澄迈三中在一期支援行动中,计划赠送山口中学200套课桌椅、部分教学设备、图书,帮助山口中学装修现有教学楼等。陈泽京老师提出的让山口中学初三学生,到三中上一次英语听力课的要求,也得到了满意答复。陈老师说:“这些孩子从没有用过耳机。”

  根据县教育局部署,全县共计72所学校结对开展援助行动。县直属学校、各镇中学、中心学校,选派不少于本校教职工总数5%的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开展形式多样的援助,包括教学设备、仪器、图书的资助,人员的挂职交流等,活动时间为3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