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追网吧证背后有学问 竟有119人选址大学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6:36 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4点,南京市文化局工作人员为匆匆赶来的最后一位申请人办理了登记手续,并宣告南京网吧经营许可证申办截止:两天时间,共399位初审合格者成功登记。接下来,他们将凭实力竞争106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申办网吧好热闹

  南京四年来首开网吧禁令,回顾此次申办过程,可谓“热闹”非凡,20年前排长龙的“景观”再次出现。先是千名申请者提前两天在零摄氏度以下的寒风中排起长队,逼得文化局不得不启动预案,改变时间和申请方式;前天上午,又有人清晨6点就守候在大门口;申办地点金陵图书馆一开门,申请者就排成了几十米的长队;昨天下午3点半,截止时间前半小时,申请点又迎来了一个小高潮:十多位申请者急急赶来,一时又出现了排队现象,让管理部门忙得不亦乐乎。

  谴责过后又追捧

  一面是社会舆论对网吧行业的谴责声浪,一面是申请者对开办网吧热情高涨,两相对比,记者发现申请过程中有几“怪”。

  一怪是当年反对孩子上网吧,如今筹钱给子女开网吧创业。一对来自浦口的中年夫妇告诉记者,自己是为23岁的儿子来排队的。当年他读书时,不知为上网问题被父母揍过多少次,如今他毕业后没有工作,父母又不得不拿钱“送”他进网吧。二怪是86岁的老太太也开网吧。申请者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1919年出生的老太太,记者没有见到她本人,但她的亲属坚持说,网吧是老太太要开的,她是董事长。登记者中,像这样的不止几十例。三怪是申办网吧的地点向大学城集中。经过清点发现,399位申请者中,有119人选址江宁,浦口、仙林大学城附近也是网吧集中地,金肯学院附近的铜岭路上竟集中了七八家“准网吧”,地处大学密集地的江宁体育场也被6位申请者同时“相中”。四怪是很多人为开网吧已经变卖房产,筹集了几十万元的资金,将场地租下来。一个自称下岗职工的中年女性说,如果申办不下来,自己真要捧着钱哭了。

  热闹背后有学问

  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狂热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经济现象和社会心理?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

  观点一:踏进网吧门槛有实惠。当初反对声最高的家长,如今筹资为儿子开网吧,作出这个决定,他们一定是因为看好网吧行业。网吧是一个特殊行业,涉及未成年人教育,社会关注度极高,政府部门严格控制。但政府的限制,客观上却造成这个行业更火。就像商品一样,限制供应,需求却没有减少,这对已经获得网吧经营许可证的人来说很有利。无怪乎人们为此挤破头。

  观点二:从众心理盲目投资,反映出投资饥渴。南京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管理处负责人说,经初步统计,399名申请者中,有过开办网吧经验的不足1/10。也就是说,南京已有的800多家网吧业主中,想扩大规模开办分店的只有30多名。这实际上说明了网吧行业并不像很多外行人想的那么乐观。另据南京市网吧行业协会的统计,有2/3的网吧处在持平或亏本的状态下。有人变卖房产想开网吧,可能更多的并不是出于对这个行业的热情,而是反映出中小投资项目的缺乏和投资的从众心理。他建议投资者,要通过自己的慧眼去发现别人看不到的独特的商机。

  观点三:网吧定位要错位。现有网吧业主普遍认为,尽管网吧这一行业对资金的要求相对较低,但却伴随着很大风险。网吧里人头涌动,但经营者只能从2元一小时的上网费中获得蝇头小利,南京网吧市场的低端同质化竞争已经牵制了行业的发展。现在,南京已经有几家高档网吧出现,消费者可以在宽松幽雅的环境中享受到电子商务、休闲娱乐等附加服务,网吧娱乐化、个性化或许就是未来这一行业的发展方向。本报记者冯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