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死海”重测高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6:44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继重新测定珠穆朗玛峰高程之后,测绘部门将重测中国陆地最低点艾丁湖的高程。

  据新疆测绘局党组书记刘戈青介绍,艾丁湖位于吐鲁番盆地腹地,是中国海拔最低的地方,也是世界第二低地,其海拔之低仅次于约旦死海。重新测定艾丁湖高程可以进一步确定这一数据的准确性和合法性,以规范目前社会上引用艾丁湖高程数据的混乱现象。

  据介绍,中国第一次测定艾丁湖高程是在1978年,承担这一任务的十几名测绘工作者历经两个多月时间终于确定湖盆最低点为海平面以下155米。但近年来,一些书籍和杂志对艾丁湖的高程标注却与国家公布的数据出入较大。

  刘戈青说,形成于两亿多年前的艾丁湖是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的产物,不排除在这些年的地质变化中,数据有变化,但不会太大。刘戈青说,此次重新测定艾丁湖高程的设备和方法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因此能保证测绘数据的精确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