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泥、钢铁等11个行业产能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7:43 南京报业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徐博赵晓辉)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曹玉书17日说,中国目前有包括水泥、钢铁、电解铝在内的11个行业出现或者潜存着产能过剩问题。

  2002年至2005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连续3年增速超过20%,2004年投资率(投资占GDP比重)更是达到44%。大量投资所形成的产能大于需求的状况已经开始让部分行业库存增加、价格大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

  曹玉书说,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电石、钢铁、汽车、电力、煤炭、铜、焦炭和纺织等11个行业已经出现了或潜存着产能过剩问题。

  他说,2004年中国水泥需求不到10亿吨,而生产能力却达到了12.5亿吨。2005年预计全行业利润只有3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减少了68亿元,5148家成规模水泥生产企业中,有43.5%是亏损的。2005年,汽车业产能已过剩200万辆,按照32家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十一五规划的设想,还有800万辆正在建设。2010年,预计产能1800万辆,而国内需求只有1000万辆。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