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可能成全球最大建筑浪费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7: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海口12月17日电去年我国国民人均GDP是1200美元,但在经济发达国家少见的建筑业铺张浪费现象正在我国大张旗鼓地上演。据了解,我国建筑直接和间接消耗的能源已经占到全社会总能耗的46.7%,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可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建筑浪费国。

  现有建筑九成多不节能

  现在中国好像是一个大工地,各地建筑市场红红火火。在有些地方,150平方米以上的住宅甚至成为住宅消费的主流,但大面积高档住宅的耗费比经济实用住房平均每平方米高出50%。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现有建筑95%达不到节能标准,新增建筑中节能不达标的超过八成,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二至三倍,对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能源负担和严重的环境污染。同时建设中还存在土地资源利用率低、水污染严重、建筑耗材高等问题。

  一些住宅小区环境景观往往重装饰轻实用。有的小区搞“大水景”“大绿地”“大广场”建设,浪费了大量土地,必要的自行车停车库和休闲活动场所却越来越小。

  有关专家指出,我国人均耕地只有世界人均耕地的三分之一,水资源仅是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住宅钢材消耗高出10%至25%,卫生洁具耗水高30%,而污水回用率仅为发达国家的25%。

  评审环节有问题

  清华大学建筑管理工程系工程管理研究所副所长邓晓梅说,很多大型建筑由于盲目“求大、求新、求洋”,在一次性的高额投资之后,往往伴随着长期的高额运营维持费用。

  两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吴良镛指出,在西方往往只是书本、杂志或展览会上出现的畸形建筑,现在正在北京及其它少数大城市兴建。他警示说,大型建筑工程还要以实用、经济、安全为前提,不能光是追新、求特,做“外国建筑师的实验场”。

  建筑界不乏有识之士,那摆阔浪费、弊端丛生的建筑又是如何“过关斩将、崭露头角”的呢?在国内建筑方案的评审环节中,违反标书和建设规模,投资超限、甚至推翻评审结果搞二次评审等行为屡见不鲜,结果是“业主点菜,国家请客”。

  节约之路在何方

  有关专家提出,重要公共工程所有设计方案的评审过程应该全部公开,所有的方案、评委名单、评审意见、投标过程,都在建筑专业杂志或网页上公布。在相对透明的环境下,参评的人会更负责任,更加检点自己的行为,更加注重评审意见的水准和公正性。

  在问责方面,我国传统上习惯的“集体决策”并不利于问责制。一个大型公共工程参与者众多,各参与者在其中究竟负有什么样的责任,需要通过明确的法律授权,或通过合同程序予以明确。例如,商业建筑可按每平方米使用的能源量实行定额,不能超过。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郑光复认为,对民用住宅,政府要干预,可以采取经济方式,不是行政的方式。譬如,你能耗超过多少,我收你的能耗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