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雾突袭重庆江北机场88个航班延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昨日上午8:10,今年入冬以来的首场大雾突袭重庆江北机场,最低能见度只有100米左右,受大雾影响,起降重庆江北机场的88个航班被迫延误,11个航班被取消,2000余乘客滞留重庆,部分飞往重庆的飞机紧急备降成都、昆明等周边机场,直到昨日11:20左右,天气开始好转,航班才恢复正常起降。

  现场

  最低能见度仅百余米

  昨日上午8点左右,准备乘CA4319航班(重庆—广州)的100多名乘客正准备登机,突然机场广播通知,因天气原因该航班将延误起飞。此时,一场大雾开始包围机场航站楼及停机坪。10分钟后,大雾越来越浓,机场跑道的能见度不到800米。

  据重庆空管站气象部门人士透露,昨日突降机场的大雾是今年入冬以来的最大的一场雾,最低能见度只有100余米,远远低于飞机的正常起降标准。

  影响

  2000余乘客滞留机场

  受大雾影响,重庆飞往上海、深圳、兰州的CA4541、MU5420、3U8781、CA4155等航班被迫等待20分钟后,天气仍不见好转,只好向旅客作好解释工作,让旅客下飞机到候机楼休息。此后的其他航班也中止上客,被迫延误。重庆往返成都、北京、广州的3U8624、3U8621、CA4141、CA4142、CA4341、4350以及重庆经北京到洛杉矶的983J航班均被迫取消。机场滞留的乘客开始增多,最多时达到了2000余人。

  原本预计上午8:40到达重庆由昆明前往哈尔滨的CZ6244起飞后,也因这场大雾,不得不返航昆明。随后,来自广州、北京、深圳、西安、海口、三亚、青岛等地的13个航班分别备降成都、贵阳、桂林和武汉等重庆周边机场。

  措施

  向乘客提供免费套餐

  对这场首场入冬大雾的降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和航空公司早作好了准备。

  8:10,大雾正浓时,能见度达不到标准,飞机不能正常起飞,重庆空管站及时将天气信息告诉航空公司和机场,机场立即转达相关信息,做好解释工作。

  事发后,各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向旅客讲解天气影响航班飞行的有关知识;机场现场指挥中心和信息管理部也及时将航班信息通过广播和电视屏幕告知旅客,每隔30分通报一次航班情况和天气情况,让旅客安心。

  到昨日中午12:00左右,机场有关方面还给部分滞留机场的乘客提供了1000多份免费套餐、饮料等。一些延误旅客边候机边读书看报打发时间。据机场候机楼派出所有关负责人称,在大雾袭击机场的3个多小时内,滞留机场的乘客大多情绪稳定,他们没接到一起肇事的报警。

  雾散

  5至10分钟起降一航班

  大雾在江北机场停留了3个多小时。到昨日11:20左右,大雾逐渐散去,乘坐CA4155前往兰州、乌鲁木齐的旅客重新登机再次起飞。11:26,来自上海的MU5419航班安全降落重庆机场。

  随后,备降成都、贵阳、桂林、武汉的航班也陆续起飞飞往重庆机场。早上在重庆江北机场延误待命的航班也陆续起飞。大雾散去后的近1个小时之间(11:30到12:20),重庆江北机场出现繁忙景象,航班密度较大,平均每5至10分钟起降一个航班。到下午1:05左右,备降成都等周边机场的航班全部起飞飞往重庆。

  成因

  系早上温度突升形成

  据介绍,这场大雾属辐射雾,由于晚上温度低,早上空气湿度大,水气充足,太阳出来之前,温度突然升高就易形成大雾,由于昨日凌晨机场无风,便在机场形成了浓雾。

  记者 陈保发 通讯员 肖汉飞 张强

  --链 接--

  长万高速路昨紧急封道

  本报讯(记者 陈宇)记者昨从市高速路执法总队获悉,这场大雾对高速路影响不大,除长万高速路垫江段和梁平段采取了封道等交通管制措施外,成渝、渝黔、渝邻、内环等高速路能见度均在百米以上,车辆通行未受影响。

  昨天凌晨,长万高速路开始起薄雾,在各收费站待命的执法队员均提醒驾驶员打开雾灯和应急灯缓慢行驶,电子限速牌打出了限速60的显示符号。2:40,长万高速路长寿至垫江段能见度迅速降至50米以内,四周均是白茫茫一片。五大队立即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将垫江段高速路关闭,由巡逻车引导车辆下道。7:30,长万高速路梁平至万州段也因大雾被迫封道,此时,长万高速路能见度最低的路段集中在197公里至205公里处,就是在金竹林隧道出口至亭子垭隧道入口处,这里海拔较高,温差大,昨天还出现了雨雾天气,该路段还出现了轻微的结冰现象,能见度不到5米。10:10,长万高速路全线恢复通行。

  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