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篇报道刊发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26 检察日报

  近年来,江苏省某县级市检察机关驻所检察部门平均每年收到10多件在押人员关于身份证被办案单位收去而不归还的申诉。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专门撰写了一篇《犯罪嫌疑人身份证扣押后需妥善保管》的文章,并在今年4月22日《检察日报》“观点”版上发表。此文见报后,立即引起上级有关领导以及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关注。该市检察院及时向市公安机关专门发出一份书面检察建议书。

  该市公安局收到这一检察建议书后,组织召开了刑警、治安、经侦、交巡警、法制办、督察队、纪检监察、信访办等业务职能部门和监督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座谈会,通报检察建议内容,并提出落实这一建议的相关要求。会后,该市公安局法制办又进一步采取了整改措施:一是以发寻呼的形式,向全局各执法办案单位通报检察建议的内容,要求办案民警在执法办案中加强维权理念,查验并复印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证后,要及时将身份证归还其本人或统一移交看守所保管,防止遗失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证件;二是结合公安局当时正在开展的第二季度执法考评工作,专门把查验身份后不及时归还,或不统一移交看守所保管的现象,作为目前存在的一类执法问题提出并通报全局,以切实杜绝办案单位再次发生类似问题。

  今年第三季度,该市检察院驻所检察人员既没有收到—份相关的申诉信,也没有发现—例类似的问题,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这篇文章刊发后所产生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