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先进表彰暨示范创建工作会议召开,顾秀莲要求严厉打击操纵儿童乞讨等黑恶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26 检察日报

  本报广州12月17日电(记者李微) 今天上午,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综治办和共青团中央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了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先进表彰暨示范创建工作会议。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顾秀莲强调,要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切实提上重要工作日程,有效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上升的势头,严厉打击控制操纵儿童乞讨等黑恶犯罪。

  顾秀莲说,对待青少年违法犯罪,我们要抓重点群体,认真做好流浪儿童、服刑劳教人员未成年子女、闲散未成年人和有不良行为学生的工作。对流浪儿童,要研究制定救助保护政策,推进大中城市和交通枢纽地区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建设,努力形成独立的救助保护工作依托,严厉打击控制操纵流浪儿童乞讨和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对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要建立完善养育、监护、教育、管理的工作体系,动员社会力量多渠道开展救助;对闲散未成年人,要推广建立区域性信息管理系统,成立专门社工队伍。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要推进义务教育法的贯彻落实,努力防止和减少未成年人失学、辍学,拓宽未成年人就学渠道。要加强工读教育,切实把工读学校办成教育、矫治、挽救有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阵地。

  顾秀莲强调,解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突出问题,需要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努力推动重点工作项目和措施落实到基层。同时,要抓基础性工作,积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改工作,指导支持各地制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办法,为开展预防工作提供法律保障;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少年司法制度,建立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相互配套的工作机制。

  这次会议还表彰了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多个先进集体和上海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樊荣庆等多名先进个人。

  新闻链接: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论坛举行

  本报广州12月17日电(记者李微) 今天上午,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中国法学会青少年法律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论坛”在广州开幕。

  围绕“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路径和对策”主题,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论坛还开通了“为了明天网”,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开设了网上阵地。

  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研究青少年犯罪问题和青少年法律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相关案例:

  河南宣判一拐骗残疾儿童乞讨牟利案

  本报滑县12月17日电(任福强) 12月14日,由河南省滑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该省首例拐骗残疾儿童乞讨牟利案宣判,被告人高金平、高伟被法院以拐骗儿童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和一年,缓刑二年。据悉,这是去年广州宣判宫清平拐骗残疾儿童乞讨牟利案后全国宣判的第二宗此类案件。

  2002年3月,高金平伙同妻弟宫心冲(批捕在逃)将河南省濮阳县残疾儿童陈某骗到成都、上海乞讨。2003年3月,高金平又同侄子高伟一起先后将残疾儿童肖某、翟某骗走进行乞讨。法院鉴于二被告人案发后积极给予被害人亲属经济赔偿,取得了他们的谅解,酌情从轻予以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