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校毕业生和一文盲联手制造特大偷渡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2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据《楚天金报》报道,近日,浙江瑞安市公安局依法将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胡志荣、李英等犯罪嫌疑人移交瑞安市人民检察院。去年以来,胡志荣等人多次组织他人以出国留学的名义非法出境,其中偷渡未遂38人,涉案金额630多万元。胡志荣是一名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民,而李英则是复旦的毕业生,二人是如何走到一块儿的呢?

  去年下半年,瑞安农民胡志荣在闲聊中得知瑞安市某单位职工罗国波的两个儿子在
日本留学,经打听知道他们有一定的“门路”。一心想发财的胡志荣就瞄准了这个“生意”,请罗国波夫妇从中牵线,有财大家一起发。

  去年8月,罗国波带胡志荣到上海华侨国际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找到李英,说温州有很多人想前往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家打工,问李英能否帮忙。今年28岁的李英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从事出国留学中介已经有一段时间,知道其中的“利润”,心照不宣的李英满口答应。就这样,一个偷渡团伙很快形成。

  去年10月,李英联系到了一个去德国短期培训项目,胡志荣等人则在温州物色偷渡人选。李英特别要求,偷渡的人必须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并亲自到瑞安对20多名想要偷渡的人进行面试,有10人被“幸运”选中。

  “初选”之后,他们又对这批“幸运儿”进行培训,教他们英语和旅游知识。

  今年7月,瑞安市公安局发现胡志荣有组织偷渡的嫌疑,且参与偷渡人员众多,遂立案侦查,并于10月先后抓获胡志荣及其同伙罗国波夫妇。另一主要犯罪嫌疑人李英随后落网。“与以往偷渡案件不同的是,这起偷渡是以看似合法的手段进行的。”瑞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的民警介绍。

  据经办民警介绍,每一个偷渡者要交11.5万元到13.5万元不等的费用,仅胡志荣一人就从中非法获利达60多万元,而李英非法获利更为可观。

  胡志荣曾任过6年的村主任,李英则是复旦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这结局是值得反省的。近日,记者来到瑞安市看守所,李英拒绝回答记者提问。记者随后采访了胡志荣,可悲的是,他至今仍执迷不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