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春教育依然"羞羞答答" 家长老师谈“性”色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37 大众网

  生活日报12月17日报道

  记者任鹏

  中学生的性知识来自家长和老师的几乎为零;由于难以沟通,95%的学生和家长认为相互之间存在“代沟”。这两个结论,是“促进中国青少年生殖健康”项目作出的,专家认
为,这两个结论表明,对于青春健康教育,家庭与学校两个重要的渠道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家长和老师谈“性”的几乎为零

  今年是“促进中国青少年生殖健康”国际合作项目的最后一年,项目在历下区主要针对中学生的需求进行调查和培训。在7次调查中,调研人员随机抽取15—17岁在校高中生及老师、家长调查,内容包括青少年对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的了解程度、青少年的性道德、性观念、性行为以及与此相关的教育等。

  调查显示,中学生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的主要了解途径是初中生理卫生课、同龄人之间的交谈、书籍、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甚至包括一些不健康渠道。而从父母、教师处了解的很少,几乎为零。另外,项目工作人员了解到,教师、家长与子女、学生很难沟通,尤其是在性与健康知识方面,双方都羞于启齿,更别说讨论了。承认在这方面能对子女进行零星教育的仅占7%-8%。

  家长、老师普遍认为,现在青少年生理、心理早熟,但掌握的生理知识获取渠道并不正规、不通畅,甚至有难度。项目人员分析,此次调查结果与国内其他研究报道的结果类似,反映出家庭与学校两个重要的教育渠道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95%的家庭有“代沟”

  项目调查中还显示,在与周围人的关系问题上,95%的学生与家长认为他们之间很难沟通,只有5%的人认为勉强可以沟通,但愈来愈困难。大部分教师认为,他们的学生除了学习上的事能和他们谈之外,其余谈得很少。调查中问到“如果生理方面有疑问如何解决”时,回答最多的是找有关书籍看,其次是找医生或计划生育专家或亲密朋友,仅有5%的人选择找父母帮助,还有10%回答不知道怎么办或听之任之。调查对象都意识到“代沟”问题的严重性,但感到无力去弥补它。

  中学生虽然未到谈婚论嫁的年龄,但他们对恋爱、婚姻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尤其是对早恋的态度。“恋爱是浪漫的,婚姻是现实的”,97%以上的中学生认为早恋属于正常现象,是生理和心理的正常需求。

  年龄与性知识不成正比

  历下区项目负责人殷平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开放,10-24岁青少年和未婚青年的性观念、性道德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青少年性成熟年龄普遍提前,而相关的生殖健康教育滞后,从而导致一些青少年性行为的盲目。

  调查中,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初中生理卫生课中有关性知识的内容不够,尤其是老师讲解不够,甚至根本就不讲,“你们自己看书吧”。在中学、大学对青年以及校外青年的调查显示,70%以上的人认为,目前15-22岁的未婚青年的性、性病以及生殖健康知识不足,甚至没有。所有调查对象均认为,目前社会对未婚青年提供的有关性健康知识、信息服务不足或基本没有,很希望社会能够通过正当渠道向他们提供相关教育和服务。

  目前中学生普遍认为,在恋爱过程中容易因冲动或其他不可预测的原因发生性关系,但85%的人认为,发生性关系时从未想过“一性定终身”,这种想法使传统的“从一而终”的观念受到巨大冲击。

  ■相关链接

  “促进中国青少年生殖健康”国际合作项目,是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美国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共同合作的项目,启动于2000年,为期5年。其总目标是改善10-24岁青少年和未婚青年的性与生殖健康。该项目致力于使青少年形成安全、健康、负责任的性与生殖健康行为能力,并根据其需求提供以生活技能培训为核心的综合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