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影就是萝卜白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45 每日新报

  不常看电影,尤其是在首映、热映的当口,因为常常会失望。总觉得媒体先前的宣传太邪乎,及至看了满不是那么回事。所以,我总是等过了那股热乎劲儿,等媒体表扬够了也批评够了才“后睹为快”,《英雄》如此,《功夫》也如此。想想心态很不对,带着满脸热望看电影然后满脸失望固然感觉很不爽,但揣着一肚子批评带着挑剔的眼光去看也纯粹是跟自己过不去。所以,同事们说我很可笑,他们说没见过这么看电影的,他们说真正的影迷追求的就是先睹为快,不管事后感觉是好还是坏。

  年终岁尾大片扎堆,《无极》正在热映,据说反响还不错。《千里走单骑》也已拉开了首映的序幕,在古老神秘的丽江小镇,老谋子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自比原先是个木匠,现在改当农民开始种萝卜了。我想这话不仅仅是谦虚和自嘲,想想还真有些道理哩。木匠打制的家具固然要符合客户的品位,但那里面也包含着木匠自身的艺术追求,萝卜就不一样啦,那必须是符合消费者口味的,不然就没人理啦。虽然种萝卜也讲求一些技巧,但土壤却是最最重要的,同样的种,出自沙窝就格外的爽口脆甜,不是吗?之于电影就是要切实摸准观众的口味,要有人捧场喝彩,要有足够的票房支撑。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张艺谋卖萝卜,陈凯歌卖白菜,首先是要有爱吃萝卜白菜的人。比如,有人喜欢整蛊搞笑无厘头,所以红了周星驰;有人喜欢魔幻传奇,那位骑笤帚的自然就深入人心;有人就喜欢声光和色彩奇谲的电脑特技,那些巨资打造的大片大多收获个盆满钵满……即便是那些不齿于商业片,而对所谓的艺术电影孜孜以求因而筚路蓝缕的导演,也是因为有一群尽管是少数,以看艺术电影而慰得我心而展示品位与格调的人。也许有人会说,时下反映现实题材的主流电影越来越少了,我想说的是,现实题材都让电视剧给占了,你还没看够啊!呵呵。

  再者说,何谓主流电影?好莱坞大片算不算主流?令你耳熟能详的《拯救大兵瑞恩》《珍珠港》《特洛伊》,那些英雄都代表着正义和勇敢,透射出浓浓的美国国家情结和美国精神,其实就是宣扬美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扬声器,只不过美国的主流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你,你还浑然不觉呢!即便是你要求的国产主流电影也不欠奉啊,《任长霞》《太行山上》《我的母亲赵一曼》《生死牛玉儒》不就是例子吗?新华社的报道说,这些影片的票房和反响都超乎了意料,取得了骄人的佳绩。原因据说是它们一改以往“高大全”的说教模式,以真情真心真人的事迹打动了观众。

  当然,电影既是工业也是艺术,电影导演不全是被动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电影也在开辟引导着潮流,改变着观众的兴趣和口味,不然就没有那么多人对其如醉如痴又爱又恨了。

  相关新闻链接 15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