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硕”“小硕”同场竞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4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李海燕任悦通讯员张丽】在寒冷的冬天,最“热”的地方应该算是招聘会了,应届的大学生、研究生都在为自己的前途奔忙着。在今年的职场竞争中,还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景象———就业大军中,首届两年制硕士(小硕)和最后一届三年制硕士(大硕)同年毕业,这就意味着他们将在求职路上同场竞技。大多数“小硕”在进入职场前都还有点“心虚”,以为自己学习的时间短会成为“短处”。而实际情况是,在职场上,企业并没有在意学制的长与短,考虑最多的还是学生的实际能力。

  南大自 2004年起在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试行硕士研究生以两年为基础的弹性学制。 2004级全部硕士研究生约占南开大学 2004级硕士研究生总数的 60%。今年“大”“小”硕士的竞争也成了这个学校各种招聘会上最有特色的景象。

  “小硕”底气弱“大硕”挺担心

  在与一些两年制硕士的交流中发现,与“大硕”相比,“小硕”都有点“愁滋味”。很多“小硕”都说:“招聘单位会不会认为我们学得不够扎实?会不会怀疑我们的能力?在工资待遇上,我们会不会和大硕们不一样啊?”所以,很多“小硕”是一肚子心事进招聘会,有点没底气。

  与“小硕”们的担心一样,读了三年的“大硕”们也是觉得担忧,不少三年制学生说,今年的毕业生人数这么多,感觉竞争压力非常大。

  选才没大小能力排第一

  “大硕”与“小硕”同入职场,对于招聘单位来说,有了更多选择人才的机会。面对学制改革后的这一特殊“硕士就业年”,用人单位更喜欢哪一种硕士呢?

  记者从近日南开大学举行的就业洽谈会上了解到,企业并不十分看重硕士生的学制。他们认为学制与工作能力并不能完全画等号。许多用人单位在接收硕士生简历时并不询问他们是“大硕”还是“小硕”,一些单位甚至并不知道今年硕士毕业生还有两年制与三年制之分。一家外企的负责人说:“拿到学生简历时我们首先会从他的学习、工作经验看他是否适合我们的工作,之后还会有一系列的笔试、面试考察他们的综合实力。至于研究生读几年毕业,并不是我们录用人才的主要因素。”

  各自有优势质量无差别

  许多用人单位表示,用人标准主要在于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方面。从学校了解到,不可否认,“大硕”的确比“小硕”多了一年学习的时间。

  实际上,他们所学的课程几乎是一样的,只是各学期分配的课程数量不同。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判定究竟谁的知识更为扎实牢固。虽然在课程学习方面差别不大,但不少“小硕”坦言由于课余时间少,自己的实习与兼职经历不如师兄师姐们多。

  历史学院历史文献学专业的硕士生导师陈德弟教授介绍说:“相对来讲,两年制的硕士时间紧、任务重,引导他们尽快进入研究状态尤为重要。因此在一年级时我就会针对每个同学的知识水平指导他们确定选题方向,明确研究目标和方法。这样第二年时,学生们就能比较从容地面对就业或者继续研究的选择。”

  趋势

  “大硕”变“小硕”国际接轨大势所趋

  目前,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均已推行了硕士生学制改革。虽然改革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同的看法,但在 2005年于哈尔滨召开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培养定位及硕士生学制研讨会上,与会的近 20所大学有关领导、专家发出了共同的声音:硕士研究生培养年限由两年半或三年缩短为两年,与国际接轨,是硕士生学制改革的必然趋势。

  据南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佟家栋介绍,推行硕士研究生学制改革,是为适应社会对高层次人才多样化的需要,创新培养模式,打造高素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硕士研究生学制的减少,并不等于对硕士研究生降低要求、降低质量。为确保教学质量,两年制硕士研究生的课程体系经过专业学术委员会论证通过,各门课程的教学方式也由专业学术委员会确定。

  同时,学校还通过教学督察委员会对教学质量进行跟踪评估。学生毕业论文要经过答辩委员会、院系学位委员会、校学位委员会通过后批准毕业,并授予硕士学位。对于改制后学生认为课程负担过重、做论文时间与找工作时间冲突等问题,佟院长认为,任务加重恰恰是对研究生综合能力的一种训练。研究生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才能在职场占有一席之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