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年内城乡环境根本性改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49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日,“2005年中国生态城市建设暨第六届江苏城市发展论坛”在宁举行。官员、学者和企业家共议城市生态建设问题,并发布了“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南京宣言’”。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江苏省副省长何权、省经贸委副主任潘宪生和国内生态环保方面知名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

  江苏搞生态建设迫在眉睫

  江苏省搞生态建设已迫在眉睫。江苏省副省长何权表示,江苏人多地少,占全国1.06%的土地要容纳全国5.7%的人口,人口密度列全国各省之首。此外,资源相对匮乏,江苏能源自给率低,80%依赖外省调入,加之经济已进入工业化转型期、城市化加速期和经济国际化提升期,能源消耗总量逐年增加,如果沿用传统高能耗、小产出的模式,能源、资源过度消耗必将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此外,因为地处平原、森林覆盖面积比较低,环境比较脆弱,搞生态建设十分紧迫。

  城乡生态10年后将出新

  何权给出了不断完善生态省建设的目标思路,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合理划定生态功能区,根据13个省辖市的自然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生态系统类型、环境敏感性以及生态环境现状,将全省划为黄淮平原生态区、长三角平原生态区、沿海滩涂与海洋生态区;明年循环试点范围扩大,将选择128家单位开展循环试点,对冶金、化工、建材、石化、电力等5大重点行业、6个重点园和4个重点地区,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此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并重,突出抓好重点流域、区域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计划在10年内城乡环境有一个根本性改观。

  此外,开展创建活动,以生态城市建设促进人居环境改善。何权强调,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规划先行,重点对水环境加以治理,着力构建城市循环式产业机构,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开展生态市和环保模范创建活动。

  “十一五”2000亿投入生态建设

  何权表示,需要完善体制机制,扎实有效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除了层层建立目标责任制、坚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快科技创新以外,还要重视运用市场机制,建立环境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外商投资进入。预计到“十一五”期末全省投资约2000亿元,组织实施生态农业和生态林业建设工程、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工程等8大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点工程。

  江苏要做我国循环经济建设示范区

  潘宪生副主任在代表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经贸委韩庆华主任发言中,就发展生态城市建设与循环经济谈到了总思路,他把这个思路概括为“1534”,即明确一个目标、抓住五个环节、培育三个一批、构建四个机制。

  潘宪生副主任表示,到2010年,要建立比较完善的发展循环经济法律法规体系、政策支持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到0.77吨标煤,比“十五”末下降两成,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70%,建成大批符合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示范企业和工业(农业)示范区,部分地区生产用能、用水实现零增长,把江苏建成我国循环经济建设示范区。

  要实现循环经济目标,要培育一批示范企业,选择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先期选择100家企业开展循环经济试点,通过试点,提出重点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模式、关键技术领域、各行业与相关产业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链接模式;培育一批示范园,选择15个不同类型的工业、农业园开展试点,探索在充分考虑资源条件、产业布局、市场需求以及经济和环境成本的前提下,按循环经济模式规划、建设和改造产业园区的思路、培育一批零排放园区。此外,培育一批示范城镇,选择5个直辖市、5县、5个乡镇,开展社会层面试点,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思路和对策措施,培育一批能源、水资源消费零增长城镇。

  作者:黄阳阳/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