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招待餐岐山臊子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55 华商网-华商报

  “香,真香!”从江苏来岐山县谈生意的几位客户,在吃完岐山县县委书记孟军在民俗村“农家乐”里设的臊子面宴后,不停地夸奖。客人们吃得大汗淋漓却放不下碗,6个人一顿饭只花了80元。“省了钱,还办成了事,这可是一举多得的事呢!”岐山县常务副县长苏红旗自豪地说。

  袁纯清为臊子面设计广告语

  16日下午,岐山县北郭农家乐管委会主任秦亚男掰着指头细数这几年农家乐给当地带来的好处。她说,从2002年开始,农家乐已发展到了100多户,到现在共有36家被县上一些单位选为固定接待点。在这里吃饭,每人最高限价18元,确实是物美价廉!

  北郭农家乐管委会一位干部讲了一件趣事。2002年,省委副书记袁纯清到岐山检查工作时,主动提出到民俗村品尝臊子面。县上领导心里惴惴不安:一顿臊子面招待省委领导,是不是太寒酸了?可袁纯清一连吃了好几碗,吃完后,对这顿饭赞不绝口。袁纯清对这一做法很是肯定:这不但让当地农民致了富,还弘扬了岐山的民风、民俗、民情,同时拉近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最后,袁纯清沉思少许,亲自为北郭民俗村设计了一句广告语———到民俗村做客,给你一个回家的感觉。

  让客商有走亲戚的感觉

  几盘山野菜、六种臊子面尽饱吃,这就是农家乐吸引客人的“法宝”。对于用农家乐招待客商的初衷,苏红旗说:“一方面是省不少招待费用,这也符合建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另一方面是要给客人营造走亲戚的感觉,这样就能拉近距离,客人才愿意到岐山来发展嘛。”苏红旗说:“用臊子面待客,这可是咱岐山的特色。”

  2000年岐山县举办周文化艺术节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一律在农家乐用餐,不少客商吃完后连说“舒服”。从那以后,岐山县领导就决定把政府的招待用餐放在民俗村。民俗村的生意逐渐变得红火起来,县上其他单位一看政府的做法得到了客商的赞赏,也纷纷效仿,一时间,民俗村里生意火爆异常。

  当地农家乐不可支

  纪胜祥的小店是民俗村最早开业的几家之一。以前只会种地的他,在开店之初,心里着实不踏实:人家政府干部来咱农家吃饭,能吃得惯吗?第一年,他和媳妇就挣了几千元,这可是地里几年的收入呢!这个收获让他高兴不已,其后几年,他的农家乐营业额稳步上升。

  对于政府把招待餐改成臊子面,纪胜祥高兴得合不拢嘴:“好处多得很呢!”他说,一方面自己的经济收入提高了;另一方面,周围村子以前只会种地的农民,现在也开始做臊子、做醋卖。还有,村民们对政府干部的评价也好了许多。

  纪胜祥说,前一段时间市上开一个会,全省各地来的客人到民俗村吃完饭后,一位榆林来的女士把他媳妇跟前跟后,求着让他们也到榆林去开个店,说也要让其他人在政府招待餐上吃到这样便宜的美味。

  “没有不夸咱们这样做好的呢!”纪胜祥又笑了。本报记者付军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