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龄童已达钢琴八级孩子学艺应理性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02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苏军报道

  本报讯对孩子学艺的心态,家长日趋理性;而孩子艺术表演“阴盛阳衰”的现象有增无减。这是记者昨天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举办的“龙凤幸运小骄子”评选活动现场采访得到的突出印象。

  “龙凤幸运小骄子”评选活动是第十三届“十佳苗苗小能手”评选的系列活动,自10月开展以来,共有400多所小学数千名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参加。据了解,沪上孩子学艺年龄大大提前,不少年仅8岁的孩子已拥有钢琴8级、古筝6级证书;学艺门类也大为拓宽,不再局限在西洋器乐和歌舞,民族器乐、传统戏曲、武术等项目明显增多。而家长对孩子学艺的心态也趋于平和,一位陪女儿到场的年轻母亲说,我们并不指望她成为艺术家,也没有当作入学“敲门砖”的想法,只是想培养一点艺术细胞和生活情趣。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在进入决赛的21位选手中,男孩仅有4人,且局限在美术、武术和拉丁舞几个项目上。一些专家认为,男孩受到家长的约束过多和生理发育相对滞后,可能影响了他们的竞争能力。而一些家长认为艺术适合女孩的偏见,也会挫伤男孩在学艺上的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