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硕士掉入空当 高校张口要博士企业青睐本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08 大众网

  本报济南12月17日讯(记者王振国)往年择业市场上的“香饽饽”———硕士生不再抢手。高校及科研机构瞄准博士研究生,而需要实用型人才的国内外企业对本科生需求增大,硕士生有种掉入空当的感觉。

  肖荣(化名)是山大计算机系的一名硕士研究生,随着春节的临近,他被找工作的事搞得焦头烂额。几乎省内组织的每一场人才交流会他都要参加,但目前工作单位没有任何
眉目,这让他感觉心理落差太大,与他想象中的情况大不一样。

  处处碰壁后,肖荣有些灰心,他告诉记者,上次在济南举办的人才招聘会上,有多家高校前去招聘人才,但几乎所有高校包括省内外的一些高职院校都把招聘人才的标准定位在“博士”,他与多家高校进行了沟通,但结果均不理想。让肖荣和他的几位同学感到不解的是,一些知名的国内外企业对硕士研究生也不十分“感冒”,与一些优秀本科生一同面试的时候也没有明显的“优越感”,用人单位很关心硕士生对工资的要求及会不会跳槽等问题。

  企业为什么也不再像原来那样钟情硕士生呢?一些省内外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生扩招后,“研究”的成分在逐渐减弱,硕士生与本科生在知识储备上差别不是很大,但很多硕士生的就业观念不如一些本科生,对工资、福利待遇的要求很高,一旦工作遇到不如意的问题,就会考虑跳槽,从一些数据来看,硕士生往往是企事业单位跳槽的“中坚力量”。而本科生就有很多优势,年龄相对较小,在业务上的可塑性很强,本科生定位准确,也肯吃苦,通过培训很快就可以“独当一面”。

  我省教育界有关专家认为,由于研究生不断扩招及研究生就业竞争力的下降,研究生已经从就业市场的“宠儿”转变成普通一员,一批就业竞争力强的本科生对硕士生的就业造成一定压力。目前多数高新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更多的是依赖企业自身的技能培训,所以年龄小、精力充沛、接受能力强的本科生受到用人单位青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