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湖流域首条人工河将重现吴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1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陶天成报道伯渎港是太湖流域最早的人工河道,也是无锡水文化最宝贵的历史遗存。业内人士介绍说,它如今已尽失江南风貌,亟待保护。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伯渎港已纳入“三泰一遗址”和南长新城的规划,将逐渐凸现旧日吴韵。

  据史料记载,伯渎港的历史比古运河还要早600多年。

  约公元前1122年,吴泰伯带领百姓兴修水利,发展农业,开挖出一条大河(渎)和九条小河(泾)。为了纪念泰伯,大河被后人叫做泰伯渎(现伯渎港)。它东起漕湖,西至古运河,全长20.14公里。其中段有江南第一古镇———梅村,有泰伯庙、泰伯墓等古迹。古运河至兴隆桥之间的伯渎港古水街还见证了无锡早期民族工商业的历史。

  伯渎港虽然一直沿用至今,但它已失去其特有的江南韵味。目前,伯渎港城区段淤塞比较严重,时常遭到生活垃圾的污染,水质大不如从前。沿岸景观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改造,古水街风貌荡然一空。更严重的是,它已经流通不畅,自净能力薄弱。要保护好这一历史遗存,必须要综合采取清淤、截污、调水、景观改造等手段,并充分挖掘其吴文化内涵,加以开发利用。

  最近,新区邀请国内知名设计院规划设计“三泰一遗址”保护建设,决心打造出具有深厚吴文化底蕴的旅游片区。“三泰”分别为泰伯庙、泰伯墓和泰伯大道,一遗址为鸿山越国贵族墓遗址。其中,泰伯大道是伯渎港沿线的一条道路。伯渎港自然也会成为该规划的重点之一。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伯渎港城区段已经纳入南长新城的规划,方案突出的是以保护为主,重现江南古水街的风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