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良玉强调: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审视水资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国全国水利工作座谈会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我们一定要从战略高度审视水资源问题,立足全局谋划水利发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水利工作,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兴利与除害结合,开源与节流并重,防汛与抗旱并举,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努力开创“十一五”时期水利事业新局面。

  回良玉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十五”时期水利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建成了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水利骨干工程。防汛抗旱工作成效显著,应急预案和机制进一步充实完善。水价和水资源管理体制等改革不断深化。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治理取得重大进展。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国淡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的供求矛盾。江河综合防洪体系还较薄弱,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的监测与防御能力较低。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相当突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水污染、水土流失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加以解决。

  回良玉强调,“十一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时期,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水利发展步伐。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和防洪安全。要坚持科学治水,遵循自然规律,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要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合理配置水资源,统筹流域、区域和城乡的水利发展,统筹安排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要坚持节约保护,加强节水和水污染防治,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回良玉强调,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突出重点,切实做好各项水利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要加强城乡供水工程建设,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搞好大中城市的备用水源建设。把节水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用水管理,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推行各项节水措施。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加强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搞好小流域的综合治理。要高度重视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现在,各地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正在全面展开。要适应农村税费改革后的新形势,探索建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机制。在加大政府资金投入的同时,要扎实做好组织发动工作,调动好广大农民自觉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掀起新一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高潮。要加强对水利工作的领导,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推进水利体制机制创新,提高依法治水能力,建设高素质的水利人才队伍,推进水利事业上新台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