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化经济学者的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31 解放日报

  最近,有学者认为:中国合格的经济学家不超过5个。紧接着有一项媒体调查呼应了这一观点,说公众信任率超过10%的经济学家仅2人。这实际上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即中国经济学者的社会责任问题。

  合格的经济学者,应具备较深厚的经济理论底蕴,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更为重要的是,他应当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素养和理性批评精神。凡事当前,社会责任第一,德行、
名声为先;对纷繁复杂的经济问题,应明辨是非、激浊扬清,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提出科学公正的判断,拿出合法、合理解决问题的方法;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不但谨言慎行,而且应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决不能为了私利,随意表态。

  应该说,大多数经济学者都能坚持正确的治学方向,保持了学者应有的基本道德准则,致力于经济学的研究和应用,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也应看到,确实有少数经济学者经不住利益诱惑,忘却了学者的社会责任,栽进了“容容熙熙,皆为利谋;熙熙攘攘,皆为利往”的“黑洞”。他们充当一些市场组织的“顾问”,为它们如何钻现有制度和政策的漏洞、如何攫取稀缺资源等出谋划策;他们在参与政府决策咨询活动时,其研究报告或咨询意见,片面、曲意地迎合某些官员的主观意愿;他们在学术研究与活动中,或提供假学历、伪研究成果,或到处赶场子,参与商业性的报告讲座。

  或许有人会说,现在是市场经济社会,经济学者参与社会经济活动,获取报酬无可非议。但是,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经济学者该不该参与社会经济活动,该不该为企业经营管理和政府决策出谋划策,而在于他们以什么样的身份、奉行什么样的原则参与社会经济活动。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国民经济运行中出现了许多新现象、新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人们期盼经济学者能置身于现实社会经济活动中,为重大经济理论问题的研究创新,为正确分析经济现象,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意见,为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社会经济效益有所贡献。但是,在这一过程中,经济学者应严格地以学者的身份参与社会经济活动,奉行“不唯上、不唯书、不唯利”的原则,要以维护公众根本利益为己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要越过学者的道德与良心的底线,在商业利润的诱惑下,使经济学研究庸俗化、势利化。

  解决当前经济学者队伍中的浮躁现象,提高经济学者的社会公信度,迫在眉睫。首先,经济学者必须自觉倡导和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正确认识和处理“谋生”和“谋利”的关系,自觉抵制学术腐败。其次,社会必须从制度上、政策上为经济学者提供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引入科学的学术竞争机制。第三,公众应当为经济学者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让他们有一个宽松思考和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时间,以及自由发表见解的空间,不要动辄“打棍子、扣帽子、抓辫子”。对于那些为一己私利,信口开河,给社会和国家造成严重损失的,则应当严加谴责,采取必要的惩戒措施。

  朱林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