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路客运首次推出“女士专用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32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李道权

  早报讯 男女乘船同舱,尴尬难免,不过这类尴尬情形在烟台—大连航线上成为历史。昨日,中海客运公司的“棒槌岛”和“葫芦岛”轮在国内水路客运推出首个“女士专用舱”,该舱只对单身女性服务。

  想法来自铁路部门

  昨天是烟台港出售“女士专用舱”客票的第一天,记者电话采访了烟台港。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出“女士专用舱”是受到徐州铁路部门的启发。徐州铁路部门在销售软卧车票时,将男女分开,异性不在同一包厢,反响很好。而在乘船时单身女乘客有时购票,听说是两人一个房间,怕不方便,就购买了6人以上的房间。为避免这种尴尬,烟台港在与中海客运公司协商后,决定尝试性推出“女士专用舱”,为她们安排在一个客舱内。据了解,目前,烟台港客运总公司推出试售票,具体航班为20时30分的“棒槌岛”轮,有3个房间,22时的“葫芦岛”轮有2个房间。

  乘警常接到女乘客投诉

  昨日上午,在大连港客运站,一位在船上值勤的民警告诉记者,这种人性化服务很值得推广。他说,通常情况下,客船三等舱为六人间或八人间,二等舱为两人间或四人间。如果独自出行的女士与一名或多名男士共处一室,在夏天或夜间乘船时会有诸多不便。他就经常接到女性反映,有的男旅客脚太臭,有的睡觉打呼噜,有的喝多了酒不睡觉,摸摸索索性骚扰。“尤其是夏天,有的男乘客穿着内裤睡觉,生殖器都露了出来,女性们很尴尬,遇到这种情况没法入睡,都要求换房间。”该民警认为推出“女士专用舱”很有必要。

  “专用舱”有望在连推广

  记者从大连港客运站了解到,目前,大连港还没有出售“女士专用舱”的票,只要船运企业划定一定号段专门出售给女性,他们就可以销售。

  “棒槌岛”和“葫芦岛”轮是大连的船只,那么在大连出行的女士什么时候能享用到“女士专用舱”呢?中海客运公司驻烟台办事处刘经理告诉记者,烟台港最先向他们提出这个想法,公司觉得和自己提出的人性化服务目标吻合,就同意先开出几个舱进行试点,“如果运行良好,很快就会在大连推广。”但“女士专用舱”推出后,企业可能会付出一定代价。对此,刘经理说,总体上看来利大于弊,也有助于企业提高服务质量。 《大连晚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