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贸香港会议公布宣言初稿 未就农产补贴达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9: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香港12月18日消息 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今日公布《香港宣言》修订初稿,成员仍未就终止提供农产品出口补贴达成协议。

  连同附件在内共四十一页的宣言初稿,重申努力在明年年底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但成员国在多个重要范畴上仍未达共识,反映连日来的谈判进展不大。其中最关键的农业问题,宣言建议各国在二0一0年取消所有农产品出口补贴,但成员间未有达成协议,并在订定削
减工业及农产品关税的公式上存在分歧。

  此外,宣言建议发达国家在明年撤销对棉产品出口的补贴,为西非国家棉花种植者带来喜讯。发达成员又同意,安排给予最不发达国家棉产品免关税和免配额的待遇,但需进一步讨论个别成员在哪类产品提供优惠。

  关于粮食援助,宣言重申成员有决心维持适当水平的粮食供应,并会关注受助国家的利益。成员同意设立有效机制,确保粮食援助无防碍地运到受助国,有关检讨将于明年三月完成。

  在服务业方面,宣言促请成员继续积极参与,完成讨论,将全球服务贸易自由化提升至更高水平,提升所有成员的经济增长,及促进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宣言指成员会特别关注对发展中国家出口有利的范畴。

  港府对修订宣言表示欢迎。香港工业贸易署助理署长罗淑佩,对宣言写入为最贫困国家提供免关税、免配额的条款,及发达国家明年取消棉花补贴,感到鼓舞。她说,目前会谈处于关键时刻,成员应把握余下时间,令会谈取得成果。

  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预期,在余下的会谈时间里,成员会在发展议题及工业同农产品贸易的讨论,取得一些进展。

  各与会代表已传阅宣言修订初稿,仍会就草拟稿内容进行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