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泊河上飞架“空中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0:1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12月17日,一条连接环胶州湾高速公路、青黄海底隧道、滨海公路的东西交通大动脉,广受市民关注的本市第二条东西快速路———杭州支路—鞍山路快速路正式开工。山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杜世成发来了贺信,副市长罗永明宣布工程正式开建。

  “三纵四横”重要一横盘活北部东西交通

  根据本市交通规划,近年要建设“三纵四横”的城市快速路网体系,彻底解决市区交通堵塞问题。三纵为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山东路和重庆路、青银高速公路;四横为仙山路、海湾大桥至青银高速连接线、鞍山路和辽阳路、东西快速路。其中的杭州支路—鞍山路快速路工程是其中的重要一横。目前从市区北部东西沿线一直没有快速通道,加上从胶州湾高速公路过往的车辆流量庞大,进入市区后给交通带来了巨大压力。

  新建快速路西接环胶州湾高速,南接规划建设中的青黄海底隧道,东接辽阳路直至滨海公路,是未来连接本市东西的重要主干快速道路,建成后对盘活本市市区内交通体系、发展城市经济和迎接2008年奥帆赛的举办都有重要的意义。

  六车道时速60公里水上建起“空中走廊”

  根据设计规划,工程建设范围从环胶州湾高速公路转入海泊河,并沿海泊河架设高架,在国棉一厂上岸后经胶济铁路、杭州路立交桥进入海泊河公园,东行跨越人民路接入鞍山路,向东沿鞍山路跨越山东路、哈尔滨路、抚顺路后落地,工程终点为南京路以西,全长6.2公里。

  工程主要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河道工程、排水工程、市政管线工程及环境工程,其中桥梁工程包括三段高架、昌乐河立交、山东路立交及三对上下行匝道。本工程高架桥总长5724米,共77联279跨。桥梁标准段设计宽度为25米,双向六车道,设计主线车速为60公里/小时。

  快速路建设前期进行了精心设计,吸取了第一条快速设计过程中的不足,更符合人性化。其中一个亮点就是为了避免影响其他工程,在沿海泊河上凌空架设大约有2.26公里长的空中走廊。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第一工程公司有关专家介绍,在水上架设高架桥施工难度较大,需要先架设钢便桥,再进行水中桩和连续箱梁的建设。

  招标引来众多“大腕”施工周期仅12个月

  快速路工程代建项目法人单位为青岛市市政建设发展公司,工程招标全部公开化。施工单位共六家,除了一些青岛老牌市政企业如青岛第一、第二市政公司外,还首次引进了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第一工程公司、中铁十局集团公司、中铁三局集团第二工程公司等“国字号”施工企业加盟。

  人民路以西段计划施工周期为12个月,人民路以东段计划施工周期为10个月。预计整项工程明年底竣工。

  生活方便出行快捷周边环境大为改善

  “今后再开车到开发区更快捷了。”家住辽阳路的陈女士非常兴奋,自己因业务经常驾车到开发区办事,但从家中到胶州湾高速路一段的路程至少要花费近40分钟时间。

  据建设单位介绍,快速路设计时速为60公里,如果开车从南京路到胶州湾高速只需六七分钟。快速路建成后,还将大大改善沿线周边的环境,让这一带数十万居民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我们这里是否要拆迁?”家住鞍山路20号的居民黄女士通过记者咨询。据介绍,此次工程施工涉及到大量拆迁工作,如鞍山路一带。目前各单位正在加紧协调,确保拆迁工作顺利进行,并保证居民利益。

  本报记者陈修华迟红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