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起沈阳将用5年建生态市 建设速度缩短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0:21 东北新闻网

  48项指标29项未达 重点在西、北 水绿结合生态廊道

  今报讯(记者肖春平)投资234个亿,建设88项环境工程,从明年开始,沈阳将用5年的时间创建生态市。昨天,在《沈阳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专家论证会上,规划诠释了未来5年沈阳建设生态市的详细规划,并通过专家论证。到目前为止,沈阳是第一个申请建设生态市的城市,是国内第四个规划通过专家论证的省会城市。

  建设速度缩短10年

  5年!沈阳建设生态市的速度是超常的。除张家港等生态基础较好的城市之外,其他城市建设生态市的日程表大多排到2020年,即整个建设过程需要15年左右,这意味着沈阳生态市的建设速度要提前这些城市10年之久。

  “这份十多斤重的《规划》所蕴含的意义更重要。”沈阳市环保局副局长丁洪彦说,本次通过的《规划》将成为沈阳市《十一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分规划之一。

  建生态市还有29道坎

  据国家环保总局相关人士透漏,首批获得生态市称号的城市将在明年确定。这意味着沈阳不会出现在国家环保总局确定的首批生态市名单中。那么沈阳建生态市还差什么呢?建环保模范城市需要达到28项指标,建生态市共需要完成48项指标,按国家标准沈阳目前还有29项指标尚未达标。丁洪彦说,建设生态市的指标每项要求都很高,完成的难度都很高,不过沈阳对此仍很有信心。

  沙化、热岛效应成瓶颈

  其实沈阳有些指标与生态市要求已经很接近,如现沈阳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今年又增加了30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这距离生态市所要求的城市污水处理率大于80%的目标已经很接近。

  “沈阳建生态市最需要改进和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在哪儿?”面对此疑问,负责编制《规划》的高吉喜说,沈阳北部的土地沙化严重,西部的热岛效应突出等环境问题都很严峻。不过沈阳市对此很有信心,据介绍,建生态市沈阳需要落实88项具体环境工程,总投资概算为234亿人民币。这些工程中大多数都在政府未来五年的建设规划内,由于建设生态市而新增的工程只占其中的21%左右。

  “四横四纵一环”是构架

  与其他城市不同,沈阳建生态市要形成水绿结合的生态廊道,形成“四横四纵一环”的构架:“四横”生态廊道为辽河、浑河、蒲河和北沙河;“四纵”生态廊道为柳河-仙子湖-蒲河、203国道-东二环-沈丹高速、秀水河-西二环-沈大高速、星山-101国道-北陵公园-金廊-桃仙;一环为中心城区外围环形绿色廊道。在这些廊道中生活的人们会感觉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

  昨天专家组一致同意《沈阳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论证,根据专家所提意见,沈阳市将对规划作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并按程序上报市政府常务会和市人大审批,并尽快开始组织实施。 ( 沈阳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