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贸香港会议农业谈判 中方关注新成员待遇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0:34 桂龙新闻网

  中国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今天在此间表示,此次WTO香港会议农业谈判中,中国关注新成员问题。作为WTO的发展中成员和新成员,中国的特殊和差别待遇,应该得到各成员的充分认可。

  中国和美国今天在此间签署了《成立中美动植物卫生工作组协议》。协会签署之前,中、美两国的农业部长举行了会谈。杜青林是在会谈中作上述表示的。

  杜青林介绍说,中国农产品关税已由百分之五十四,降到了百分之十五点三。按G20关税削减公式,中国一轮的降税水平,已超过发达成员在乌拉圭回合和本轮谈判降税水平的总和。由于中国的实施税率与约束税率相同,所做的任何减让都将是实质性的。

  杜青林介绍说,在农产品方面,目前中国的市场准入程度比较高。中国已从入世前的净出口国,变成了净进口国。扣除水产品,去年农产品的贸易逆差达到了八十多亿美元。

  去年中国农民每天的人均收入不到一美元,生活水平还比较低。所以杜青林希望,作为发展中成员和WTO新成员,中国的特殊和差别待遇,应得到美国在内的WTO成员的充分认可,中国的一些农产品应免于减让或少减。

  会谈时,美国农业部部长麦克·约翰斯表示,此次香港会议上,中国扮演的角色令人注目。他希望中美在农业领域内的交流、合作,继续进行下去,保持双方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并促进双方在更广阔领域内的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选稿:韩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