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期间我省将投资近百亿元加强水污染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0:35 河北日报

  “十一五”期间我省将大力加强水污染防治

  投资近百亿元建设城镇污水处理站

  本报讯(记者许卫兵)“十一五”期间,我省将投资近100亿元建设城镇污水处理站,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据了解,在我省7大水系中,除大清河、滦河水系水质较好外,其余5大水系污染均较为严重。为此,“十一五”期间,我省将集中力量对污水防治进行攻坚,使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确保水质有明显改善。

  ———进一步加快老污染源治理步伐。严格执行强制淘汰制度,对“十五小”、“新五小”及属于国家确定的需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设备和产品,坚决关停,防止反弹。全面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核定企业排污总量。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做好农村生活垃圾的清运和处理工作。

  ———强化对新污染源的控制。严格环境准入政策,坚持“以大代小”、“以新代老”、“扶优限劣”,强力推进重污染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污染物排放总量不增加。对超过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继续执行凡没有建设城镇集中污水处理厂的,暂停审批污水排放量大的新扩改建项目政策。

  ———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加大污水处理费征缴力度。加大再生水的回用力度,实现由单一的污水处理达标向污水综合利用转变,到2010年底,全省城市再生水的利用率要达到20%。

  ---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加强对重污染行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检查,对违法建设污染项目、擅自停运治污设施偷排偷放的企业,坚决依法严肃处理,直至关停,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对河流跨市界断面水质的监控,以饮水安全为目标,划定饮水源保护区,严格控制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严禁直接排放未经处理的工业污水,加快全省环境信息网络和主要河流跨市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2006年底前,省、市控重点污染源和流域污水处理厂的污染物排放情况都要纳入自动监控范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