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习是前进的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0:50 长沙晚报

  近年来,开福区经济实力跻身于全国县(区)前列,地方财政收入今年将突破7.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将越过百亿元大关。城市建设、社会事业、市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大步跨越。谈到开福区的崛起,区委书记赵文彬感慨地说,学习是前进的发动机!

  书记开书单专家请进来

  《全球著名华人经济学家随笔录》、《以色列百年风云》、《决战朝鲜》……今年初,开福全区科级干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赵文彬亲自开列的书单,之后还开展了读书征文活动,极大地推动了全区干部的学习风气。“读好书可以净化人的灵魂,提高人的修养,培养人的本领。”赵文彬对开列书单作出了如此说明。今年以来,开福区大倡学习之风。区委中心组由赵文彬担任学习组长,确定学习专题,主持集中学习。区里每年安排了2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购买学习资料,组织学习、讲课和培训等。

  区里还先后邀请了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现代物流业发展等专题进行了高层次、系统性的辅导授课。全区党员干部普遍感觉获益匪浅。

  从上而下促学助学

  要让所有的干部群众都参加到学习中来!开福区在街道社区积极实施“促学助学工程”,大力推广“市民学分制”。干部参加基层的集中学习,以“学分制”的形式对干部群众的学习情况考核计分,被评为优良的,奖励一年的《长沙晚报》和享受免费的计生孕检、经营证照办理等服务。近年来参与该项活动的达数万人。民主东街街道则利用居民爱好在茶室喝茶聊天的特点,创办“读书茶社”,置放报刊、杂志、书籍免费给居民阅读;在湘江风光带滨江广场,该区以“湘江夜话”为平台,请专家学者针对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与市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每次听课群众都达二三千人。

  今年,开福区还聘请了200多人的“双百”报告团,针对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建设、形势与任务、党的方针政策、国际形势、民族精神等内容在全区巡回宣讲。截至目前,“双百”报告团已宣讲500多场,直接受教育的有近10万人。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学以致用促发展

  学习是为工作“充电”,这已成为开福区干部群众的共识。近年来,全区相继开展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创学习型组织、做学习型干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等专题教育活动。区委区政府还为科级干部开设了“双休日课堂”,邀请专家学者前来授课。

  学习的目的是促进发展。近年来,开福区要求干部群众分别就“城市拆迁”、“三农问题”、“打造保税物流园”等12个专题深入调研,产生了《从构建和谐社会出发搞好城市拆迁》、《关于长沙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思考》等多篇研究成果,其中有30多篇公开发表,为区委重大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该区还选送多批科(局)级干部到新加坡进行理论培训和到上海、厦门等城市挂职锻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