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代一家,快乐的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0:51 新闻晨报

  2005年12月15日,普陀区长风二村一个不起眼的小门户,激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在女主人笑迎开门的那一刻飘出了门外。汤家三代当兵人的模样还没见着,屋里却早已是兵味十足了!

  刚进了门,帅得不行还一米八的新兵汤佳艺就兴奋地要记者准备欣赏他今天穿了新军装后,与“老汤”、“大汤”一块儿上的沪剧合唱。

  原来,爷爷“老汤”——汤桂福、爸爸“大汤”——汤建平、新兵蛋子汤佳艺,他们三代传唱家乡剧,现如今更是三代男儿都参军。1958年参军的爷爷当年就是一位文艺兵,1977年参军的“大汤”在部队就是曲艺歌舞样样灵的雷达兵。到了新世纪的2005年,与文艺结缘的汤家历史终于又一次在这里快乐重演。19岁的“小汤”作为今年上海普陀区惟一一名成功“竞征”入伍的文艺兵,就是在家族的这种快乐而又点滴的熏陶培养中出来的。9岁起,爸爸给从小就机灵过人的汤佳艺传授起了地方戏和进行曲艺训练,童年“小汤”在学校、社区里成了老少皆知的演艺小明星,就连妈妈单位的职工演出都是全家齐上阵。今天合唱的是老少三代平日常练的沪剧革命戏经典选段。细细听来,三代人感怀、欣慰和憧憬的不同心情此时都已在齐声高歌的灿烂表情中融化升华。

  要当兵了,刚离开艺校男模班的汤佳艺其实与这座城市的许多青年人一样,身上自然少不了带点娇气。军服发下来,还要奶奶给拉链上蜡;鞋带怎么系还得向爷爷请教;平时走台、拍广告、参加演出,接触的都是华丽现成的人和事。虽然业务专长自己有潜力也很用心,但即将面对真正的独立与清苦,他才明白自己要走的成才苦路刚刚开始。军营新生活就要到来,他满心期待。不过,对于当兵“小汤”也有一个“不满”的地方,那就是牺牲自己一头酷发,剃出一个平头来。

  祝愿这一家子快乐的“兵”,永远高歌前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