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牡丹江市审批事项大“瘦身” 5年砍掉千余行政审批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1:45 黑龙江日报

  蔚然 本报记者 徐大勇

  本报讯从即日起,让市民年年费神的自行车登记及年检在牡丹江市将不复存在;企业申请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立项,也将省去到市主管部门跑审核这一程序……刚刚结束的牡丹江市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宣告,5年来进行的四轮改革,让全市行政审批事项瘦身八成。

  从2000年8月至今,牡丹江市大刀阔斧地削减了各类部门性规范文件设立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事项由原有的1500项减到268项,精简比例达82.13%。2002年第二轮改革结束后,依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设定的审批事项已全部取消,审批事项削减数额之大、改革节奏之快,都走在全省前列。

  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难点聚焦在精简压缩审批项目上。牡丹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有针对性地实施了以把握好“小政府大服务”等5项原则、突出把经济杠杆等部门列为重点改革对象等操作性较强的“5273”等工作方案,并为《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做了必要准备,此经验做法被中央编办在全国推广。

  与精简相同步,牡丹江市将深化改革的重点锁定在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强后续日常监管上。他们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公示制,通过公示板、办事指南及新闻媒体把每轮改革后减少和保留的审批事项向社会公布,还编辑印发了《牡市政府行政许可执法政务公开手册》,免费发放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居委会,并把全部内容和监督投诉热线电话通过市政府门户网上发布。同时,建立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以及房产交易审批大厅等专项大厅,统一联合审批。此外,还建立了重大审批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听证制度,市编办开设了投诉监督热线电话,定期执法监督检查。

  大刀阔斧的改革取得了突出效果。以建设局改革为例,仅把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审批改为市场招投标制,靠市场竞价运作,就让牡丹江市建设工程报建率和工程招投标率实现了两个100%。与此同时,上网就能看明白事咋办、跑“一个窗口”就把事办完的阳光作业,也让百姓觉得事办得越来越明白、越来越快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