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电大两年内普及无纸化网络考试 “网考”方式全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张立

  核心提示

  没有教师监考,考生只需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便可轻松参加考试。近日,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以下简称我省电大)系统开始试点执行异地远程监控的“计算机无纸化网络
考试”(以下简称“网考”),两年内,各级电大都将逐步普及这种“网考”。

  “网考”模式是什么样的,考试成绩将怎样核准?13日,记者采访了负责我省电大网络考试系统实施的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孙先民,他对我省“网考”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

  监控摄像多角度监考

  最近,我省公布了电大系统进行“计算机无纸化网络考试”的消息,并决定在12月份的电大考试中的部分考点试点进行“网考”。

  14日,我省各地市的试点考点进行着最后的“网考”模拟考试,记者走进哈市和兴路电大考点,进行了现场探访。

  记者看到,每个“网考”考场设定的人数为30人,考点内必备设施为每桌一台计算机和完备的上网设备。计算机设备将在考试半小时前开始启动。

  因为是异地考试,所以实行“网考”的教室内都安装了多角度监控摄像设备,考试的全过程可实现异地远程监控。对于各地的考场情况,管理部门都可进行监控,因此不必再设置监考人员。

  据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孙先民介绍,虽然是“网考”,教室内也要配备留守教师,主要负责考试设备查验和考试中考生机器故障的排除工作。

  9时,现场考试预备铃声打响,考生开始登录计算机,到考试时间后,计算机自动进入考试试题画面。记者看到,考试题型大多为客观题,分单选、多选和判断三种,按照页面的翻滚,学生可点击鼠标进行选项的选择答题。

  记者在模拟现场看到,3考场06桌学生突然报告机器故障,监考教师立即前往查看。在教师的帮助下该考生顺利进入考试界面,继续进行考试。

  对于考场上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考场留守教师王敏对记者说:“如果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教师可随时为学生重新调题,考试时间计算机也会自动顺延,‘网考’形式的考试就是让学生们随时随地接受考试。”

  网络答题全面取代纸质化

  问:我省电大系统考试为什么要设立“网考”?

  答:为有效杜绝考试中的作弊现象,拓展网络发展,让学生有效掌握网络应用,我们决定在电大系统开展“网考”。

  目前各层次教学中,都对计算机应用进行了普及,所以“网考”利于学生接受,代替了纸类考试的烦琐程序,便利快捷。

  问:能介绍一下“网考”的具体含义吗?

  答:“网考”是一种无纸化考试,一切答题都在网络上进行。

  目前我省处在试点阶段,大部分客观选择题可在网络上进行,但因每个人打字速度的差别,所以目前考试中的主观简答题要求学生写在纸上,并非完全网络答题。

  但“网考”普及以后,最终的考试要完全取消纸质化,全部实现网络答题。

  问:许多人想知道“网考”模式是什么样的?

  答:“网考”就是取消了笔答,完全在计算机上答题。以往考试,学生要持准考证进入考场,但“网考”准考证还有登录的作用,学生按照考号在计算机上登录,并输入密码,才可进入答题界面。

  未开考前,是不能答题的,只有到时间鼠标才可点选答案。每道题选择完毕后,另一道题才顺延出现,一般考试为90分钟,90道考题。

  考试时间到,计算机会立即停止工作,学生如果没答完,也不能再继续答题了。

  计算机评卷保证公平

  问:实行“网考”后,在选择试题上有人也许遇到的题目简单,有的或许难一点,怎样保证试题内容和难度的统一?

  答:因为试题是通过网络进行传输,因此各考点不会出现提前考试、私拆试卷的违纪行为,试题只有在考试时间段内才能看到,避免了漏题的可能。

  此外,考试时,计算机从文件题库中随机选择试题,而题库中每套考题的难度值都是相等的,考题都是按难易程度排列的。每次考试,我们会选择10套左右的基准题,计算机都是从此基准题中为考试者提供考试卷的。

  每套试卷之间部分内容相同,但或顺序颠倒、或类型相替换,所以考生不会碰到试题难度不公平的问题,考生们可以放心参考。

  问:“网考”完全是无纸化,对于考卷的评分是怎样进行的?

  答:进行“网考”,学生须网上答题,教师也要网上评卷。

  客观性选择题,考试后计算机立即可自动输出答案的正确数,打出分值。但最终分数,评卷教师也要进行网上的核准。

  对于主观问答、论述等题目,教师可网上观看,进行采分点的打分。

  问:计算机评卷是否能保证公证?

  答:网考的评卷、成绩生成等工作都由计算机完成,大大减少了人工操作环节,也避免了人为操作分数的可能。

  两年内我省电大普及“网考”

  问:实行“网考”后,考试题目与笔答题目有什么区别?

  答:考试内容上与以前电大系统各学科课程中考纲要求一样,无明显变化,尤其题目类型、分值设置上是与纸质式考试完全统一的。

  但考试时试题具有随机性、多样性,不同于笔答时全省一套考题的情况。

  考生登录到计算机后,考试网络会自动为你随机在题库中选择一套考试卷,座位相邻的考生、同一教室内的考生、各地区电大考区的考生的考试题目、内容、顺序都是不一样的。概括说,考试大纲未变,考场试题各异。

  问:目前我省电大系统试行“网考”的情况怎样?

  答:我们最早在审计案例研究、市场营销学、信托与租赁3门课程中进行了“网考”试点。

  从12月4日开始我们陆续组织我省电大系统考试,准备将“网考”的范围扩大到89个考点,到时会有数千考生尝试“网考”。

  两年内,我省将在黑龙江省电大系统全部推行“网考”,包括主观简答题,也将采用网上答题,真正实现无纸化考试。

  随时参加考试缩短学时

  统一大纲、统一考试、统一阅卷标准,让“网考”更具公正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普及“网考”后,我省电大每年规定定期的两次考试时间,学生在修满学分的年限内可以多次参加考试,没有时间上的限制,每次参考科目、时间由学生自行选择。

  如修满课时,并全部通过考试科目,学生则可提前毕业。

  此外,为保证考试的公平性,我省电大系统将在“网考”中实行形成性考核和期末考核形式,即学生参加“网考”的分数占总成绩的70%,而平时网上学习和作业的完成占30%。

  平时通过网络,学生可在家中参与形成性考核,点击作业,完成后上传,如果有不懂的问题可联系在线教师进行答疑解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