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2:09 乌鲁木齐晚报

  ( 《新疆日报》)

  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17日在乌鲁木齐举行。会议提出,2006年新疆上下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
调、可持续发展,巩固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代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总结2005年自治区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了2006年的工作任务。

  会议确定2006年新疆经济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新疆生产总值增长9%,力争两位数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地方财政一般性预算收入增长1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50元以上;城镇实现就业再就业3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11‰以内。

  自治区领导艾斯海提·克里木拜、阿不都热依木·阿米提、聂卫国、张秀明、努尔·白克力、杨刚、符强、韩勇、华士飞、陈雷、李屹、肖开提·依明等出席会议。

  王乐泉在讲话时说,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05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全面分析了明年新疆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2006年的各项工作。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这一年的工作,对于“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十分关键。全新疆各地各部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长远规划与当前工作重点结合起来,从现在起谋划明年的各项工作,认真分析研究面临的形势,明确工作重点和奋斗目标,提出可行措施,扎扎实实加以推进,为“十一五”规划起好头,又把当前工作落到实处。

  王乐泉说,要高度重视和全力做好“三农”工作。要科学规划和布局,依据市场需求和新疆实际,调整粮食与经济作物的种植结构,在稳定棉花种植面积的基础上,依靠提高单产增加总产量,保持新疆棉花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要从现在起对广大农牧民进行大规模、分门别类的实用致富技能培训,将此作为第一位的工作,努力提高农民素质;自治区今后将加大对农村公益性建设的投资力度,要把投资重点逐步由城市向农村倾斜和转移,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抓手,强化农村基本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差别。

  王乐泉指出,要针对新疆实际,着力解决好几个重点问题。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上,要进一步科学布局、统筹安排,限制开荒用水,在保证农业基本需求的前提下,要使有限的水资源尽可能优先满足高回报的第二、三产业,支持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使其最大限度地创造价值。要瞄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主导、重点产业的需求方向,痛下决心,从现在起着手培养大量实用的中初级人才,同时千方百计培养高级人才,以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要坚持融合发展的原则,统一规划布局、合理安排工业园区建设,决不能遍地开花搞园区、重复建设造成浪费。对重点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要优先安排、优先投入、优先配套、优先保障,支持重点优势地区率先发展。要进一步强化对城镇待业青年和下岗再就业人员就业技能的培训。要不断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各级主管部门都要主动走出去为基层、为一线提供服务。

  王乐泉强调,要把构建节约型社会的各项措施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决不能讲排场、比阔气,建设不符合地方实际、劳民伤财的工程,而应该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关键的地方,用到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方面。

  王乐泉说,严冬来临,“三节”将至,困难群众和受灾地区群众的生活面临诸多困难。各地、各单位要把向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拿出一套解决困难的措施和办法,并将此抓紧、抓实、抓好,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位困难群众的心上。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在讲话中说,2005年自治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圆满完成了自治区提出的各项预期目标。预计全年生产总值2610亿元,比上年增长10.5%,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做好2006年的工作,对确保实现“十一五”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为实现2006年的各项目标,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努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服务业,努力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实施全

  方位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切实加强财税工作,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构建节约型社会;切实保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认真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指出,要切实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要提高认识,把握大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对当前工作做了安排。他要求,一要统筹谋划2006年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十五”计划和今年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扎扎实实做好收尾工作,力争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自治区“十五”计划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要科学谋划、及早部署明年的各项工作,认真研究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十一五”规划,提前部署、精心安排明年的工作,为开启“十一五”工作新局面打好基础;二要立足当前,集中精力抓好今冬明春的工作;三要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部署,全力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四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重点领域、行业的安全生产,排除事故隐患;五要安排好群众生活,确保各族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元旦、古尔邦节和春节。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努尔·白克力就切实保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充分发挥教育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杨刚就把乌昌地区建成全疆最大的制造业中心和我国西部重要国际商贸中心;自治区党委常委、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华士飞就推动兵团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屹就努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黄昌元就切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分别作专题发言。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领导也分别在会上发了言。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自治区法院、检察院、武警新疆总队领导,自治区各地州市党政主要领导,自治区党委各部委,自治区各委办厅局、人民团体、大专院校、中央驻疆单位、自治区大中型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立足当前打好开局

  17日举行的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是一次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六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即将过去的2005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明确了2006年的思路、主要目标和具体任务,对于做好明年的工作,为“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在充分肯定和总结2005年各项工作的同时,也客观分析了当前新疆发展和稳定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制约因素,包括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制约因素多,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机制尚未形成;工业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工业企业效益增长的基础不牢,尚未形成具有实效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贷款难、铁路运输难、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等,使得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基础薄弱,非公有制经济比重偏低;城乡发展不平衡,社会就业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解决“三农”问题以及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还十分繁重等。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2006年的工作,对于“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十分关键。尽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上述问题和挑战,但是也应该看到发展的有利条件:国家继续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在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政策措施;新疆作为资源富集地区的优势日益凸显,把新疆建成我国陆上资源安全大通道的时机已经到来。特别是自治区50年大庆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得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豪感、自信心倍增,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凝聚成了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新疆的强烈愿望和坚定决心。这一切都为我们做好明年以及“十一五”期间的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现在,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各项措施也已提出。下一步的工作就是狠抓落实。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同志指出的那样,我们要立足当前,从眼前的工作、从明年的工作抓起,把做好当前工作与制定长远规划结合起来,踏踏实实从脚下做起,把手头的工作做实,以有效的工作实绩为“十一五”起好头,开好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