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教育九大工程 惠及千万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2:14 桂龙新闻网

  12月17日,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召开全区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动员各级政府和全社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会议明确了我区“十一五”职业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明确职业教育是我区经济社会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会前,自治区政府印发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决定,“十一五”期间自治区本级财政将投入4亿元资金,组织实施好惠及千万百姓的“振兴职业教育九大工程”,全面加强我区社
会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培养适应我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的大批技术工人的能力。

  自治区主席陆兵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主持会议。自治区副主席吴恒具体布置了“十一五”全区职业教育各项工作。

  陆兵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适应新的经济社会形势,开发人力资源,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劳动者素质,培育技术劳务市场,促进社会就业和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合理调整教育结构,完善现代化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大举措。各级政府和职业院校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从经济社会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城乡待业人员的技能培训、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以及在岗人员的技术培训和继续学习,制订我区“十一五”职业教育发展的目标和任务,组织实施涉及我区近3000万名群众、规模浩大的“九大工程”。

  陆兵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区将通过百万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千万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培养工程、五百万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千万成人技术教育和再就业培训工程、百所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百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工程、百县(区)职教中心专项建设工程、万名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工程、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工程这“九大工程”的实施,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500万人次,其中开展技能培训200万人次,进城务工的300万农村劳动者开展岗位技能培训,1000万农民开展普及农业实用技术培训,800万城镇职工和城镇失业人员实施提高职业技能为重点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对200万社区居民实施现代化城市市民综合素质的培训。

  为此,自治区将重点安排资金用于100个县职业教育中心、100所示范性职业院校、100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建设和1万名专业教师的技术培训。到2010年,全区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要达到80万人左右,与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中等职业学校要为社会输送110万名以上毕业生;高职高专院校达40所左右,在校生规模30万名以上,占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的一半左右,高等职业学校要为社会输送38万名以上的毕业生。建立职业院校贫困家庭学生助学制度,近期将使对职业教育贫困学生的助学力度达到同级非职业教育贫困学生的资助水平。

  陆兵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面向市场和企业,提高职业院校办学水平与质量,要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探索职业教育办学新思路,要抓好农村职业教育,提高农民的职业技能和转移就业能力,走出一条适合我区区情的职业教育发展路子,为全面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和构建和谐广西作出积极贡献。

  陆兵强调,职业教育的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大事,各级政府一定要加强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发展的观念,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切实做到工作到位;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切实做到政策到位;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切实做到投入到位;重视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切实做到舆论到位,全面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

  郭声琨就我区“十一五”期间职业教育工作作了部署。郭声琨指出,各级政府、各部门一定要增强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加强职业教育发展纳入本地、本部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总体规划中,统筹安排。要进一步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充分发挥自治区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将职业教育统筹规划好、综合协调好、宏观管理好。各市、县(区)政府也要建立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将职业教育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作为对主要领导干部进行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并接受人大、政协的检查和指导。各职业院校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办出我区职业教育的特色。

  会上,自治区领导向获得“全区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和“全区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自治区职业教育联席会议九个成员单位:自治区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经委、国资委、人事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农业厅、扶贫办等有关厅局的负责人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精神,履行发展职业教育的职能作了发言。桂林市政府、鹿寨县政府、广西航运学校、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玉柴机器集团、玉林电子工业学校等6个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各市市长、分管副市长及各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县(区)长、职业院校和企业代表、全区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代表共计3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广西日报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贺波 周仕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