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8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2:32 上海青年报

  据新京报报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昨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05》显示,中国2005年公布的人类发展指数在世界17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85位,为中度人类发展国家,而去年中国排在第94位。报告认为名次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收入增长。自1990年以来,UNDP逐年在全球的人类发展报告中发布人类发展指数,该指数主要用三个维度来评价人类发展:预期寿命、受教育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今年9月在联合国峰会前夕发布的全球人类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全球排名自1990年以来上升了20%,取得有史以来最快
的人类发展速度。

  为中国发展提一揽子建议

  联合国开发署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05》指出,在城乡差距方面,目前中国城市人口的人类发展指标为零点八一,而农村人口的人类发展指标为零点六七,仅是前者的百分之八十三。

  报告指出,提出一揽子政策建议,旨在缩小存在于中国不同收入阶层、不同性别、城市和农村以及沿海与内地之间的人类发展差距。

  这套政策组合建议涵盖了提高人类发展水平;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投资于农村基础设施等10个方面的内容。

  中国脱贫取得巨大成就

  1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刊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代表马和励的文章称,为建设全面小康的和谐社会,中国正在迅速进行发展模式的转变,即从过去以GDP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向以人为本的发展模式的转变。

  文章还写到,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在过去的26年间,中国的年均GDP增长率高达9.4%,年人均GDP增长率高达8.1%。中国迅速的经济发展帮助2.5亿人民脱贫,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同样,中国在人类发展方面的进展也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人均寿命已超过70岁,在其他人类发展指标方面,如文盲率、入学率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基本达到可与发达国家相比的程度。目前中国没有任何一个省、自治区属于低人类发展水平类型。改革开放以后的贫困发生率也从31%显著下降到2.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