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条形码 省大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4:0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莹北京摄影报道

  

  “举办这样一个300平方米的展览,有时撤展时遗弃的建筑垃圾要动用八九辆卡车来运,而使用这种可循环利用的布展材料后,大多数都可以下次重复利用,起码降低一半成本
。”昨天,“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于北京开幕,上海会展行业协会秘书长龚维刚向记者透露了。

  秸杆板搭出漂亮展馆

  在昨天的展览会上,运用秸杆板等环保材料搭建的上海馆成了聚集最多眼球的地方,“节约办展”的理念甚至引得同行纷至取经。

  细心人会发现,这次上海馆几乎所有的会展建材上都贴上了一块条形码。用特殊扫描仪一扫,它的材质、大小等详细资料便一目了然。主办方表示,这是为了将展材归档,下次办展时还能重复使用。

  不仅如此,这些建材本身也是环保产品。稻草做成的秸杆板搭出了漂亮的主体造型,价格比传统的铝塑板便宜了三分之一;废水泥制成的粉煤灰墙板强度完全达到标准;以前用防火板做成的一次性灯箱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使用节能灯的可重复使用灯箱……

  这些可循环使用的环保材料曾在日本爱知世博会上得到广泛关注,而作为本次展会上惟一一家大规模利用再生能源、实现可循环使用的场馆,上海展区体现的不仅是“节约办展”的理念,也是技术创新的一次展示。

  动感体验节俭办博

  “一般来说,目前上海会展的废弃材料价值大约是全部办展费用的10%,可重复使用的材料尽管环保,但在实际操作中还牵涉到仓储费、管理费等一系列成本问题,我们希望能有专门的公司来进行这项操作。”上海会展行业协会秘书长龚维刚提议,“这样不仅能进一步贯彻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同时也促进了新经济的发展。”

  小小的条形码,还将贴在为办好世博会而使用的一些材料上。在“节俭办博”的动感体验展台前,记者了解到,约50万平方米的老厂房将被改造为各类展馆,而道路、变电站等现有设施和树木也将尽可能得到保留和利用。

  洗车只要一杯水

  今年10月,上海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首批试点城市,本次上海馆展区还汇集了许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展示项目,比如“一杯水洗车设备”,运用高压蒸汽,只要用一杯水的量,就能在10分钟内将整车擦洗如新,与传统需要几十升水的消耗量自然不可同日而语;东方明珠通过景观灯光节能改造,能耗降低了75%,在展示模型旁,新型LVD电磁感应灯售价约为十余元,但比四元的普通灯泡节电10倍,寿命长50倍,环保的同时还达到了性价比高的要求。

  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意义不在于当用不用或少用,而是强调合理使用与资源的综合利用,这也许是本次展会最想展示的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