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密44年前深圳初次开放(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短暂开放新鲜事多一波三折终被喊停

  这一创举十多年后仍被提起,并最终促成深圳大开放

  □本报记者尹安学

  宝安县(即现在的深圳)与香港的贸易经历封锁,终于“放开”,一下子激起了当地群众的热情。1965年广东省委的调查显示,宝安县自1961年8月28日全面放宽边防管理后,对外贸易发展很快。很多生产队开始大规模出口稻草到香港,换取化肥。同时,出口一些价值较高的农副产品,兑换香港货物,丰富生活。

  困难时期一枝独秀

  资料显示,由于当时国内物资严重缺乏,宝安县活跃的对外贸易,给全县群众带来大量的实惠。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宝安不但基本上没有出现饿死人的现象,还借粮给博罗、海丰、惠阳等地,同时推动了农业生产得以较快发展。

  宝安县群众跨越280公里的边防线不再是难题,有人于是担心:群众出港后再也不回来。事实证明,这是多余的:1962年春节,沙头角公社批准656个社员出港探亲,春节后只有12个人没有返回来,随后都陆续回来。不但如此,过去逃港的大批劳动力也回到宝安落户。实施开放政策仅四个月,已有3099名外逃人员回来。群众不再偷渡,反而自觉组织起来维护边境安全。1961年9月至1962年5月,宝安群众自觉捕获了2554个外地企图偷渡的人员。

  宝安的对外开放直接拉动了宝安的外汇增长。材料显示,仅宝安县委直接套取的外汇,从1961年至1964年6月止,共有港币52956元。由于群众经常来往香港,在边沿地区曾经一度公开流通港币。群众在市场上买卖农副产品使用港币,婚丧喜事送礼也用港币。与当时全国面临的经济困难相比,宝安呈现一派“风景这边独好”的景象。

  顶住压力再次开放

  但宝安的开放一波三折。1961年11月3日,当时的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魏今非致信宝安县委,指出边防生产队自行运出的产品品种过多,要求收缩“小额贸易”政策。信中指示,实行该政策的地区范围,只限于港九交界的边境线起20华里以内地区的居民;每人每次出入境携带的物品,以不超过2.5公斤和价值人民币5元为限,过境耕作的农民每人每月进出携带物品的次数最多不得超过五次,来往探亲访友的每户每月最多不超过五人次;准许运出的物品只限于禾草、烧柴、山草、木炭、糠头、牙灰、海沙、草绳等八种,其他土特产在完成交售任务后,应一律交国家收购,所得外汇应以换购生产资料为主,生活资料应限于20%的幅度以内……但是,宝安县委为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勇于顶住“左”的思想倾向,继续同意出口八种商品以外的产品。

  1962年3月14日,广东正式规定,对宝安县过境耕作农民携带入境的物品,实行“三个五”的规定,即每月限五次,每次重量不超过五公斤,物品估值人民币五元以内的,免税放行。

  宝安县的对外开放规模缩小。在这种情况下,1962年4月10日-20日,宝安县再次召开边防工作会议,总结半年来对外开放的经验教训。随后,在5月17日给省委的报告中,力陈对外开放的好处,甚至指出“三个五”的开放办法不尽合理,认为普通社员不可能每月去香港五次,蛇口、南头的村民赶到香港差旅费就要200多元,每次带价值五元的物品没有意义。宝安县再次提出要扩大开放力度。

  1963年初,广东省委全面布置开展打击“投机倒把”运动,宝安县大规模的对外贸易活动基本被叫停了下来。

  

解密44年前深圳初次开放(下)

  上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罗湖桥的过关人流

  “小开放”推动“大开放”

  昙花一现的开放实践,使宝安干部群众认识到,只有开放才有出路。即便在“文革”中奉行对外开放的原县委第一书记李富林等人遭遇批判,人们还是对那段开放历史念念不忘。1976年秋,宝安县委书记方苞等到莲塘、罗芳等边境农村参加劳动时,罗芳生产队长陈天乐等基层干部群众强烈要求改革开放。陈天乐还带着方苞走到深圳河边,让他看看宝安在香港的“插花地”荒芜情况。

  陈天乐对当时的“封闭”政策十分不满。他说,新界农民养鱼养鸡种菜,在香港市场自由销售,一户年收入可达20万-30万元;我们在境外农田种水稻,还要运回境内交售公购粮,所得无几,劳动比他们繁重,收入却比他们少得多。这是境外土地丢荒的原因,也是社员外流香港屡禁不止的原因。

  方苞问他,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陈天乐说,要开放,恢复1961年对外开放的边境经济政策。

  后来,宝安县委多次向前来检查的领导人如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财政部部长张劲夫、广东省委第二书记习仲勋等反映边境群众的强烈愿望,引起了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中央、省委不断派人前来调研考察。终于,在上级领导的口头答允下,1978年冬恢复农民过境耕作,宝安县的对外边贸活动也逐步恢复。随后,深圳开始对外开放。

  深圳市史志办的詹延钦说,现在看来,1961年由宝安群众实践闯出来的那场“小开放”,直接影响了深圳后来的“大开放”,推动了我国今天的对外开放。(完)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