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启动七大节能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明两年是广东的“资源节约年”

  本报讯记者李青、通讯员黄穗报道:昨日,记者在“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上获悉,广东一批重大节能工程已于近期密集上马。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出席展览会。

  广东省经贸委相关负责人分析,未来16年将成为集中考验广东节能真功夫的关口,
到2020年广东全省GDP要翻两番,如果经济继续以能源消耗为代价粗放式增长,这将意味着能源消耗也将同步翻两番。

  据了解,1980年至2004年的25年间,广东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由1566万吨标煤增至15090万吨标煤,翻了三番多,比全国同期高出4倍以上。尽管2004年全省每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0.02吨标准煤,每万元GDP耗电量下降2.47千瓦时,但近3年广东年均节能率仅为0.21%,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国家提出的节能目标是“要以能源消耗翻一番,支撑GDP翻两番”,照此测算,今后16年广东省年均节能率必须提高到3.4%,才能达到国家的节能目标,广东节能降耗的任务十分艰巨。

  广东省经贸委昨日透露,今明两年是广东的“资源节约年”,今年内广东已经启动7项重大节能工程。这些节能工程包括节约和替代石油、热电联产、余热利用、建筑节能、政府机构节能、绿色照明、能源利用监察(测)能力建设等。《广东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办法》也正加紧出台。按照这个《办法》,明年广东省电力建设将再上1500万千瓦,并争取国家支持多上核电项目。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