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大珠三角提速 广东三大铁路建设正式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6: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深圳12月18日消息(记者李强)今天上午,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暨广珠城际轨道交通、岑溪至茂名铁路开工动员大会在深圳、珠海、茂名信宜三地同时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深圳主会场宣布三个铁路建设项目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广东铁路建设在铁道部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广东将再次掀起铁路建设的高潮。

  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全国铁路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未来“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网的一部分,处于北京~武汉~广州~深圳客运专线的最南端,同时也兼顾了珠三角地区城际快速轨道的功能,也是内地与香港大型基础设施协作的主要项目之一。

  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线,主线北起新广州站(不含),经广州、佛山、中山、珠海四市,南至珠海市拱北口岸;支线由中山市小榄镇引出,经中山市古镇、江门市外海,至江门市新会区。该工程将改变珠江三角洲西岸无铁路的状况,对改善该地区交通运输结构,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地区城镇一体化进程,增强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的经济辐射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洛湛铁路岑茂段(岑溪至茂名)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我省铁路出省通道运输能力,改善粤西地区的交通环境和投资环境,促进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从而加快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快速发展,进一步缩小广东省东西部之间的差异。

  根据铁道部与广东省政府签订的《铁道部、广东省政府关于加快广东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谈纪要》,部省将合作建设武广客运专线、新广州火车站、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岑溪至茂名铁路等项目,建设总里程约2200公里,总投资约1400亿元,其中新广州站及相关工程、武广客运专线、广深四线、黎湛铁路增建二线已开工建设。

  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使广东出省铁路通道由现有的5条增加到10条,基本构建省内铁路“三纵两横”的主骨架,将促进广东省以及粤港澳“大珠三角”乃至“泛珠三角”的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广东省铁路运营里程将达约4500公里;其中城际快速轨道交通500多公里,连接周边省(区)的铁路通道将增加到12条。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指出,建好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广珠城际轨道交通、岑溪至茂名铁路,对于加快推进我国铁路跨越式发展,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状况,促进泛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港澳经济繁荣发展意义重大。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说,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广深段是连接香港、深圳、广州快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武广客运专线与全国快速客运网连接,可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的联系。该线与今天同时开工建设的广珠城际轨道交通组成覆盖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主骨架,对于改善我省交通运输结构,密切粤港澳经贸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岑溪至茂名铁路是洛湛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粤港澳地区通往西南、中南地区的南北主干线之一。这些项目的加快建设,意义深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