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濒危动物保护面临四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6:4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2月18日电(记者魏梦佳、戴劲松)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魏卓编写的科普读物《长江濒危动物大拯救》一书近日出版。这位曾获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动物保护专家认为:目前我国长江濒危动物保护工作正面临四大难题。

  首先,长江流域的动物保护不能只关注濒危物种,还要重视对其他动物的保护。白鳍豚的濒危状况是人们过去忽视保护所造成的。虽然现在付出很多努力去挽救它们,但也许
这种挽救是徒劳的。和白鳍豚同属淡水豚类的江豚,虽然不在濒危之列,却也对人类了解长江生态环境起到指示作用。如不加紧对江豚等其他动物的保护,它们最终也会成为濒危物种。

  其次,动物保护不应只关注单一物种,还应重视对其栖息地的保护。目前,麋鹿、白鳍豚等很多珍稀动物的栖息地遭到人类破坏。

  再次,公众的动物保护意识亟待提高。在鄱阳湖流域,乱丢垃圾的现象随处可见,繁忙的挖沙船在浑浊的湖水中来往穿梭。许多人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行为已对江豚等动物的生存环境造成了毁灭性破坏。去年,洞庭湖内的7头江豚就因水体污染而死去。

  最后,应加强珍稀物种在半自然环境下的迁地保护及其增殖保护工作。今年7月,世界上第一头人工饲养条件下的江豚成功繁殖。然而近10年的研究表明,江豚数量正以每年7.3%的速率下降,目前长江内仅有江豚1000头左右。

  魏卓建议国家能在长江流域再建立2至3个湿地自然保护区,并对已有保护区内的动物加强监管,进一步推动珍稀物种的增殖保护工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