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餐饮小吃撑起新庙会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7:20 北京晚报

  一直在坝上草原旅游度假村经营餐饮的马喜军,自打前年头一次进北京,在地坛庙会上试了把身手,从此就“瞄”上了北京庙会。“毫不夸张地说,一年就指着这几天了”,马喜军向记者透露,明年春节他的小吃摊将进驻龙潭湖、地坛、朝阳公园几大庙会,“算上竞标、前期准备工作,总共投入了大概16.5万元”。

  据了解,目前在庙会经营中,主要包括小吃、百货、游艺3类,尽管是三分天下,但
小吃餐饮无疑是最烘托气氛、最吸引人气的,因此大型庙会上的小吃摊一直竞争激烈,被看作是春节期间赚钱的最好途径。今年龙潭庙会上的小吃类竞拍价位较高,起拍价就达到了3000元到5000元。

  饮食摊夺得庙会“标王”

  马喜军明年春节在龙潭湖公园庙会经营的是小吃类摊位第34号。可别小看了这个摊位,它是今年龙潭庙会的“标王”摊位,身价3万元。而该摊位去年身价不过1.46万元。

  马喜军向记者透露,他还花5.1万元拍得了地坛庙会的一处摊位。他告诉记者,前年他头一次到地坛庙会卖烤全羊,结果人气极旺,一天卖了七八只烤全羊,比坝上的销售,上涨了三四成。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觊觎”各大庙会饮食摊位。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今年被公认为位置最好的地坛庙会饮食10号摊位也以8.6万元的最高价拍出,比去年多拍了2.6万元。小吃摊位年年看涨,却依然不愁“买主”,这传递出一个讯号:庙会餐饮的确“有赚头”。

  “老字号”为何越来越少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大型庙会的小吃摊中,让北京人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似乎越来越少了。部分庙会的组委会人员也向记者证实:像“馄饨侯”、“爆肚满”等一些老字号今年均没有进驻庙会;小吃摊基本都让个体户“买断”了。

  据分析,老字号的一些小吃室外不好操作,再加上现在许多庙会摊位搞竞拍,摊位费的昂贵也让一些老字号选择放弃。

  庙会饮食摊被重点监控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视,庙会上的小吃摊也被质疑为不卫生,记者了解到,今年许多庙会的组织者充分考虑到食品安全问题,对小吃摊的管理也比以往更加严格了。比如不让使用明火,马喜军的烧烤摊位今年就配上电源,只能用电烤。

  龙潭庙会卞先生告诉记者,庙会小吃摊需提供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个人健康证等证照,除此之外还要缴3000元保证金。记者杨滨

  相关新闻春节地坛税收将达20万

  本报讯(记者熊焱)每到春节,京城各大公园开办的庙会给市民带来欢笑的同时,也给各大公园带来收益并为国家创收。来自东城区税务局的消息说,去年春节地坛庙会40多个摊位的餐饮和娱乐的营业收入达到300多万元,包括营业税,门票以及场地拍卖的税收为14万元。今年春节的摊位拍卖费用已经达到200万元,预计今春节期间的税收将达到20万元。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